垃圾分类与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笔者观察身边发现,众多市民未将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进行投放,干湿垃圾混装投入垃圾桶……事实表明,垃圾分类的要求仍未真正成为市民行动的自觉。垃圾分类“不尽人意”,是相关单位责任心不够、执行力不强吗?不是!上海某物业公司的法人张先生说“为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垃圾收转运 > 评论 > 正文

垃圾分类如何落地落细?

2020-05-15 11:22 来源: 十堰日报 作者: 蒲柃孜

垃圾分类与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笔者观察身边发现,众多市民未将垃圾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进行投放,干湿垃圾混装投入垃圾桶……事实表明,垃圾分类的要求仍未真正成为市民行动的自觉。

垃圾分类“不尽人意”,是相关单位责任心不够、执行力不强吗?不是!上海某物业公司的法人张先生说“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恨不得自己上门给每家每户分拣垃圾”。是群众环保意识不够、不支持吗?不是!从北京市统计数据看,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高达90%。

政府高度重视,责任单位认真执行,群众大力支持,那么垃圾分类的障碍在哪里?市民普遍认为:虽愿意做好垃圾分类,但将垃圾分类太麻烦;很多居民没有按要求分类,觉得少许人坚持没有多大意义。相关责任单位人员表示:我们努力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垃圾清运车却混装拉走,挫伤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笔者认为,推进垃圾分类应下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宣传引领,大力倡树环保新理念,转变群众垃圾处理的旧观念,让“垃圾分类”理念真正入脑入心;二是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制度,落实落细垃圾分类责任,用强制手段使垃圾分类从“软约束”逐步变为“硬管控”;三是完善垃圾分类的后端体系,让群众能看到如何让垃圾成为再生资源,给群众输送做好垃圾分类的动力和成就感;四是鼓励环保企业抢抓垃圾分类的市场机遇,推行智能垃圾分类,建设垃圾分类的商业产业链。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希望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广大市民积极践行,以更好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