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一根约两百米长的护栏上安装了雨水管,管上设五百多个种植孔,分为20个种植区域,社区居民在上面种植蔬菜,这里就成了“墙上农场”。“墙上农场”的水源是居民楼雨水管里收集的雨水,肥料则是厨房垃圾发酵而成。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也在社区里投用了一年多,刷脸、开门、投放

首页 > 环卫 > 报道 > 正文

山东省内唯一入选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威海确定“4+2”工作重点

2020-05-19 10:1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陶相银

在环翠区鲸园街道花园社区,一根约两百米长的护栏上安装了雨水管,管上设五百多个种植孔,分为20个种植区域,社区居民在上面种植蔬菜,这里就成了“墙上农场”。“墙上农场”的水源是居民楼雨水管里收集的雨水,肥料则是厨房垃圾发酵而成。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也在社区里投用了一年多,刷脸、开门、投放,结算,就连社区里的老人都能熟练操作。

花园社区是威海正在建设的一个“无废细胞”。如果把城市看做人体,社区、学校、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就是细胞。威海“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从小处着手,首先建设一个个“无废细胞”,进而建设“无废城市”,最终形成“无废社会”。

2019年4月,威海市成功入选全国“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也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威海把建设“无废城市”作为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实现“精明增长”的着力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同年9月,《威海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了“4+2”试点模式: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趋零增长、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及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全过程安全管控等4个方面补齐短板、整体提升的基础上,突出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绿色旅游发展2个方面,重点发力,探索试点经验。

根据试点实施方案,今年底,威海市的“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基本完善,初步形成海陆联动、协同发展的海洋绿色发展新格局、绿色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城区各单位、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无废理念”宣传教育成效显著,建成一批绿色生产项目。新冠肺炎疫情没有阻挡威海“无废城市”创建的脚步。威海市围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确定了5大类59项具体指标,列出了制度体系建设、技术体系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建设项目等4张清单。81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要求见实效、出经验。威海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文登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前者可以实现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处理到位,后者实现威海市全域原生垃圾“零填埋”。目前,威海城区已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农村也逐步推开。威海正在建设一套智慧监管平台,建成后可以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环节实现全程监管。

海洋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是威海的两个自选项目,也是最能体现威海特色的两项工作。在海洋绿色发展方面,威海的重点是调优海洋经济产业结构、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强化陆海固废共管共治、提高海洋环境监测能力、提升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将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发展远洋渔业、建设无废航区、建设海洋立体监测网和海洋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在旅游绿色发展方面,威海市先期在刘公岛、华夏城两个景区开展了无废景区建设工作,尝试推行“垃圾银行”项目,游客可以用捡来的垃圾在景区换门票、礼品,以此来提升市民游客的环保意识,为“无废城市”建设出一份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