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记者从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扎实推进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日前,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开出益阳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将资阳区、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益阳开出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 涉及秸秆焚烧、扬尘污染治理管控等7个方面

2020-05-21 11:09 来源: 益阳日报 作者: 谢辉 陈石忠等

5月18日,记者从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扎实推进益阳市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日前,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开出益阳市蓝天保卫战“2020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将资阳区、赫山区、益阳高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任务进一步分解明确到位。

据了解,为力争实现省既定目标:主要改善污染因子PM2.5年均值38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率达84%以上。我市开出的清单涉及废气排放工业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及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扬尘污染治理管控等7个方面。

清单显示,今年益阳市要加强中心城区重点涉废气排放工业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及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工信和生态环境等部门必须通力合作,完成意向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企业的摸底排查工作;完成市城区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建设和改造,完成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关停拆除市城区重点区域内的燃煤小锅炉、工业窑炉;对国控站点周边3至5公里范围内的涉废气排放重点工业企业的环保设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强化对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的排查和管控;严格限制石化、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高VOCs排放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VOCs综合治理。并将完成中心城区重点工业企业,以及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家具制造等VOCS排放重点源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安装。

与此同时,益阳市将全力抓好扬尘污染治理管控。6月30日前,市建成区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工地必须落实“六个100%”。加强重点施工单位信息化管理,规模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建立扬尘控制工作台账。扩大道路机械化清扫和洒水范围,市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重点区域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以上。强力提升市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上半年完成市城区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强力推进油烟集中排放区域的综合治理;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燃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时段、区域规定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任务清单还进一步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农村部门要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严禁秸秆露天焚烧,落实秸秆焚烧主体责任,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焚烧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监管,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2020年底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生态环境部门还要实行部门会商制度,提升区域预测预报能力,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完善环保、气象专家会商研判制度,提升市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及时通报预警提示信息,重新修订新一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善修订应急减排清单,明确不同响应级别停产、限产企业清单,核算污染物应急减排量;督促工业企业配套制定具体的应急响应操作手册,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管理工作。

为了天更蓝水更碧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连日来,益阳市继启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之后,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又开出“夏季攻势”任务清单,赫山区、资阳区、益阳高新区和16个市直相关部门责任上肩,任务落地,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发力,强力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年底实现全年优良率达84%以上的省定目标。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必须高度重视并要求圆满完成的政治任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具有特殊的意义。从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行动,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了一大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整治和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巩固和改善了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污染防治要找准源头、突出重点,才能综合施策、统筹发力。近年来,我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开出的清单包括涉废气排放工业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及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烟气排放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扬尘污染治理管控等7个方面, 这些清单都直面问题和短板,要求各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集中攻坚,才能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夏季攻势”取得实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既需要部门落实,更需要人人参与。可喜的是,近年来,从志愿者到学生,再到家庭,携手共治的社会氛围在我市越来越浓厚。在大街小巷,“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氛围浓厚了、机制形成了、责任压实了、措施落地了,我们相信,始终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战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益阳一定会天更蓝水更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