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发展迅速,水泥行业已成为居火力发电、汽车尾气之后的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大户,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15%-20%。与此同时,水泥窑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已提上日程,浙江、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及四川等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主要针对水泥窑窑尾烟囱烟气的超低排放标准。目前国内新型干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低成本、高效率 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将井喷式爆发!

2020-05-25 13:24 来源: 威达环保 

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发展迅速,水泥行业已成为居火力发电、汽车尾气之后的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大户,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 15%-20%。与此同时,水泥窑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已提上日程,浙江、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及四川等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主要针对水泥窑窑尾烟囱烟气的超低排放标准。

目前国内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约有1700多条。然而在当前国内已投产的水泥行业超低排放项目中,超95%以上的水泥企业都是未配套超低排放系统。

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大污染物的排放问题一直是水泥行业在发展中最需关注的环保问题。政策层面的“万箭齐发”也足以看出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但水泥行业的超低排放技术跟进方面却不尽人意,特别是在脱硫脱销和除尘等方面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水泥行业满足超低排放中可选的脱硫工艺很多,包括干法、湿法、半干法,可根据实际的工况条件设计不同脱硫工艺,我国南北水泥企业中硫含量差异较大,导致脱硫工艺选择不同,目前三种形式脱硫工艺都在国内外有运行成熟的业绩,威达环保副总经理解冬认为不管采用何种脱硫方式 ,虽然能满足水泥行业的脱硫要求,但依然有一定的局限性。

威达环保所推行的SDS干法脱硫工艺最高脱硫效率可达98%。它是将研磨好的小苏打或消石灰直接喷射到脱硫反应器中进行脱硫。相对于湿法脱硫和半干法脱硫,它占地面积小,一次性投资很少,且运行成本低。

在脱硝工艺领域,目前国内水泥行业烟气脱硝已选择的大都是SNCR或低氮燃烧等工艺,但这些工艺都无法达到超低排放要求,而SCR脱硝工艺能有效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解冬在采访中表示,威达环保所推行的低温低尘SCR脱硝是一项新的技术突破,该技术主要是在除尘器后利用威达环保高效低温催化剂实现高效脱硝。

解冬在采访中表示,采用低温低尘SCR脱硝工艺有如下优点:

首先该系统不会对窑尾余热发电量产生影响,如采用高温高尘或高温半尘SCR脱硝工艺都会对系统电耗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采用低温低尘SCR脱硝,原有的SNCR脱硝可停止使用,每年能节约大量的氨水;这对于水泥厂来说可以省下一笔非常可观的费用;

停止SNCR脱硝喷射,窑尾高温风机出口烟气不夹带逃逸的氨,有效保护了窑尾生料磨的布袋除尘器,提高了布袋除尘器的使用寿命及维修工作量;

最后,系统占地面积小,投资成本小于高温高尘SCR脱硝工艺和高温半尘SCR脱硝系统。

作为拥有20年以上环保治理经验的企业,威达环保深得水泥企业的信任。包括中材国际、海螺水泥、中联水泥、台泥等大型水泥集团,以前主要涉及的是窑头窑尾的布袋除尘器、水泥磨配套布袋除尘器等,比如海螺的水泥磨等除尘器、中材国际的窑尾和水泥磨等除尘器、台湾水泥的窑头窑尾和水泥磨等除尘器。

“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企业继续生存的首要条件将会是满足烟气超低排放,所以在未来几年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市场需求大,可能会出现井喷式爆发。”解冬讲道。总体而言,水泥行业已迎来“超低排放”时代,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和收官之年的双重压力,水泥行业超低排放任务将更加艰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