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宝武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科技成果(专利)管理首席师袁伟霞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针对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使用炼焦煤现状,提出了适度扩大优质炼焦煤进口,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代表建议:适度扩大优质炼焦煤进口 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

2020-05-28 09:00 来源: 中国冶金报 

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宝武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科技成果(专利)管理首席师袁伟霞和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针对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使用炼焦煤现状,提出了适度扩大优质炼焦煤进口,促进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建议。

炼焦煤是钢铁联合企业焦炭生产的原料,焦炭是高炉生产的主要燃料和还原剂。从我国的煤炭资源分布来看,我国煤炭资源相对较为丰富,但从具体种类来讲,动力煤资源充足,炼焦煤资源贫乏,而且品质低、硫等杂质含量高,导致炼焦工序的脱硫脱硝处理投入高,其处理物的二次处理和应用费用较高,这是钢铁行业绿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煤炭是中国主要大型钢厂炼铁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原料。为了降低硫排放,就必须使用更加低硫优质的煤炭,而国内优质低硫(硫含量低于1%)的煤炭储量较少,无法满足钢厂的需求。于是,各大钢厂纷纷转向进口优质主焦煤,在提高焦炭强度的同时,可大大降低硫排放,满足国家环保要求。

随着国家环保管控的不断升级,中国钢厂对大宗原材料的环保要求也越来越高。

袁伟霞、杨庚豹两位代表分析指出,当前,我国进口煤主要是动力煤及其他煤。据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进口煤炭29967万吨,其中炼焦煤进口量只有7466万吨,占进口煤炭总量的24.91%;动力煤及其他煤进口量则占进口煤炭总量的75.09%,但进口炼焦煤的品质远好于动力煤。建议企业多进口优质低硫炼焦煤。

近3年来,国家发改委要求海关控制进口煤数量。海关主要通过两种措施限制进口煤,一是要求当年进口数量不能超过上一年进口量,二是延长进口放行时间。钢铁企业为了降低硫排放,减少污染,不得不多采购一定数量的优质低硫进口煤囤积起来,从而解决因海关延长进口放行时间而带来的使用缺口问题。这在增加钢厂资金占用的同时,也抬高了国际煤价。

袁伟霞、杨庚豹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要控制电煤进口,适度增加优质炼焦煤进口量。当前,我国电煤年度进口量远远高于炼焦煤,但品质远远低于进口炼焦煤,且电煤的大量进口会对国内煤矿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因此,从环保、保护国内短缺的炼焦煤资源和保护国内煤矿生产企业的角度出发,建议控制电煤进口量,增加优质炼焦煤的进口量。

二要缩短进口煤放行时间,为企业减负。目前海关对进口煤延长放行时间,既增加了钢厂的资金占用,又抬高了国际煤价,建议恢复正常的放行时间,给企业减负。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