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随着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首台焚烧炉点火运行,本市成功实现了其他垃圾的全量焚烧及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具有常熟特色的垃圾终端处理的高质量建设之路。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路东侧,工程占地合计约82亩,总投资约9.35亿元。项

首页 > 垃圾发电 > 并网发电 > 项目 > 正文

项目动态|江苏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首台焚烧炉运行

2020-06-03 08:45 来源: 常熟日报 作者: 徐鹤

5月15日,随着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首台焚烧炉点火运行,本市成功实现了其他垃圾的全量焚烧及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具有常熟特色的垃圾终端处理的高质量建设之路。

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位于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春路东侧,工程占地合计约82亩,总投资约9.35亿元。项目于2018年6月底正式开工建设,主要工艺流程为“垃圾焚烧+余热发电+烟气净化”,设计日处理能力为1830吨。系统配置有3条610吨/日的机械炉排炉焚烧线及两套汽轮发电机组,每条垃圾焚烧生产线配置余热锅炉及烟气净化系统。目前,首条四号焚烧线已正式运行。预计到7月份,另外两条焚烧线将相继完成安装调试并点火试运行。下半年,“三炉两机”将实现稳定运行。届时,本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总能力将达到3300吨/日,处于苏州各县市领先水平。

5月29日,记者在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现场采访时发现,厂区内环境整洁清新,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家与垃圾处理有关的工厂。原来,这里除在垃圾收运车与垃圾卸料平台操作时有垃圾暴露之外,其他生产操作都是在密闭空间里完成的。因此,厂区内既看不到垃圾,也闻不到臭味。“垃圾进入工厂后被倒入负压封闭式的垃圾坑,然后被吊车抓入焚烧炉,通过焚烧产生的热量发电,产生的烟气通过反应塔、布袋除尘器等一系列净化处理设备后再达标排放。”在该项目的中央控制室内,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部经理张学峰告诉记者,经过焚烧后,1吨垃圾只有2.5%需要填埋,极大地节约了土地资源,有效地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处理生活垃圾近67万吨,年发电量达2.7亿度,可完全满足分类后其他垃圾的全量焚烧需求。“目前本市生活垃圾每日收集的量约为1800吨,而随着二厂扩建项目四号焚烧线的点火运行和成功并网发电,本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已经达到每天2100吨。”据市城管局城市废弃物处理管理所副所长王宇介绍,在焚烧量扩容的同时,本市还配套出台了《常熟市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市生活垃圾统筹调度、垃圾成分质量管控、车辆准入以及安全生产等事宜,进一步规范了焚烧终端管理。

下阶段,本市将以终端设施为基础,着力补齐垃圾处置短板,全力推进二厂扩建项目、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和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确保终端处置能力满足需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