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光华控股通过发行股份完成对青海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标志着金圆水泥成功实现借壳上市(更名为金圆股份),水泥业务成公司核心主业。时隔四年,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水泥这一核心主业正在远去,金圆正聚焦做大做强环保主业。“金圆”背后的水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金圆股份:水泥与环保 孰车孰卒

2020-06-04 09:15 来源: 中国水泥网 

2014年12月,光华控股通过发行股份完成对青海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标志着金圆水泥成功实现借壳上市(更名为金圆股份),水泥业务成公司核心主业。时隔四年,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水泥这一核心主业正在远去,金圆正聚焦做大做强环保主业。

“金圆”背后的水泥资产

金圆起家于浙江兰溪,前身为浙江西山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后企业改制于2001年成立浙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2006年成立浙江金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金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即金圆股份的控股股东。

目前,“金圆”系拥有多家水泥企业,除了在上市公司金圆股份体系内的互助金圆水泥外(互助金圆拥有3000t/d、5000t/d及下属子公司青海宏扬5000t/d共三条熟料生产线),还有上市公司体系外的——浙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2×2500t/d、朔州金圆水泥有限公司5000t/d、太原金圆水泥有限公司3000t/d。浙江金圆是“金圆”系成立最早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朔州金圆和太原金圆原属于上市公司金圆股份下属子公司,于2015年从上市公司剥离,但仍属“金圆”体系内控制。

表1:“金圆”背后的水泥熟料生产线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传上市公司未来计划剥离水泥业务 做大做强环保主业

2015年,金圆股份明确“水泥、环保”双主业发展战略,2019年水泥业务收入比重已由2014年的99%下降至22%,第一大业务已由水泥变成资源化利用,公司现也由金圆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金圆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可见公司向环保聚焦的坚定决心。

五年来,受益于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以及2019年较好的需求,金圆股份水泥销量创上市以来最高,达到了655.82万吨,子公司互助金圆水泥净利润4.9亿元,是2014年的1.8倍,水泥业务风生水起并没有改变金圆股份继续向环保扩张的决心。

金圆股份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副总裁刘志强(中材国际天津水泥设计院原设总)表示,金圆股份计划剥离水泥业务,进一步做大做强环保主业。若剥离水泥业务,金圆股份有望从“水泥、环保”双主业公司变为环保企业。根据公司2019年年报,未来5年,金圆股份将全力发展环保业务,加速发展新材料业务。新材料业务主要还是以现有环保产业为基础进行拓展延伸包括有色金属高纯度材料生产及新材料深加工等。不过剥离如此高收益的水泥版块,着实令人费解。

图1:2014~2019年,金圆股份水泥业务收入比重持续下滑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从副业到主业 金圆股份危废处置却屡遭滑铁卢

2015 ~2016年是金圆股份环保业务从战略明确到项目筹划推进阶段,2015年,金圆股份成立了互助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源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格尔木宏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淮安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四家环保科技公司,2016年1月成立灌南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进工业固废、危废处置项目。

2017年至今是收购、项目建设投产以及再扩张阶段,2017年实现对江西新金叶的并购,格尔木宏扬危废处置项目投产。这一年,金圆股份成立多家环保公司,在13个省份筹划20个项目,其中与南方水泥合作最为引人关注,陆续成立江山南方金圆、三明南方金圆、吉安南方金圆、江苏新街南方金圆、常德南方金圆、宜春南方金圆、抚州南方金圆、桂林南方金圆等多家环保科技公司,高调举办战略转型暨投资者交流会,董事长赵辉、环保事业部总经理匡鸿等主要领导与投资者做现场交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收购的潜江东园深蓝保65%股权不久又转让给了广州雅居乐,江苏新街南方金圆、吉安南方金圆、江山南方金圆等多家公司在2018年突然注销,有业内人士表示,金圆股份与南方水泥的大部分合作业已停摆,2018年4月,环保事业部总经理匡鸿因个人原因宣布离职。

2019年,金圆股份继续推进环保项目落地,包括成立青海宏正环保、收购江西汇盈等,另外河源环保、三明南方陆续投产。截止2019年底,金圆股份危废年处置规模接近100万吨,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规模44万吨,资源化综合利用规模43.6万吨。

表2:金圆危废处置规模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转型五年 市值却在原地踏步

2015年底,金圆股份总市值达79.7亿元,而根据今年5月底的数据,最新的市值为70亿元,不仅没有超过5年前,反而比5年前更低。与水泥行业龙头企业--海螺水泥 相比,市值增长差距实在太大,同期海螺水泥市值由911亿增长到2966亿。即使是过去市值低于金圆股份的甘肃水泥龙头祁连山,目前总市值也已经突破120亿,远超金圆股份。这已经充分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金圆股份转型价值的不认可。

图2:转型五年,金圆股份公司市值正在原地踏步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https://data.ccement.com/)

五年来,水泥行业由利润低点到创造历史,2019年全行业实现利润1867亿元,是2015年的5.66倍,金圆股份市值却原地踏步,这显然不是行业之过。如果抛开公司管理、技术、市场运作等层面因素,更多的现实是公司自身转型之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