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洛龙区首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投用,居民家产生的厨余垃圾经收集、运输、处理后变废为宝,成为生物肥料,送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种花养草。该处理中心每天最多能“吃”6吨厨余垃圾,满足4万户居民的厨余垃圾处理需求。厨余垃圾箱进小区专人督导、宣传、分拣近日,在洛龙区银润中央广场小区,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河南洛阳市洛龙区首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投用 日最多处理6吨垃圾

2020-06-04 11:11 来源: 洛阳网 作者: 牛鹏远

近日,洛龙区首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投用,居民家产生的厨余垃圾经收集、运输、处理后变废为宝,成为生物肥料,送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居民种花养草。该处理中心每天最多能“吃”6吨厨余垃圾,满足4万户居民的厨余垃圾处理需求。

厨余垃圾箱进小区 专人督导、宣传、分拣

近日,在洛龙区银润中央广场小区,居民任女士拎着一袋垃圾下楼,没走几步就来到一组分类垃圾箱前。她把垃圾袋靠近箱体上的“刷袋区”轻轻一扫,写着“厨余垃圾”的垃圾箱箱盖便自动打开。

“袋子里装的是剩饭菜和青菜叶子,出门前我专门把吸油纸和食品袋挑出来另放。”任女士说,小区里的分类垃圾箱很智能,会自动识别垃圾袋颜色,拿绿色垃圾袋来说,里面装的是厨余垃圾,只要把袋子放在“刷袋区”扫一下,对应的厨余垃圾箱箱盖就会自动打开,把垃圾投进去后,箱盖会自动关闭。

“银润中央广场小区投放了10余组分类垃圾箱,用来收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驻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李治花说,目前该小区处于垃圾分类推广阶段,10多名专职督导员每天在小区宣传、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分类垃圾箱,并对厨余垃圾进行初次分拣。

当天上午10时,在帝都国际城小区,驻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白学桃已将小区居民投放的厨余垃圾分拣好,等同事来运走。“这几个箱里是分拣好的厨余垃圾。”白学桃说。其打开一个垃圾箱箱盖,里面全是剩菜饭和果蔬皮,“塑料袋、奶盒这些属于其他垃圾,要拣出来放到专门的垃圾箱里,运到垃圾焚烧厂”。

说话间,一辆绿色电瓶车开进帝都国际城小区,司机李灵军要把这些厨余垃圾运到金城寨街最南端,那里有洛龙区首个投用的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厨余垃圾处理设备

厨余垃圾“吃进肚” 生物肥料“吐出来”

记者随李灵军来到这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一套大型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正在运转。运回来的厨余垃圾通过提桶装置,被输送到分拣带上进行二次分拣,工人们要把塑料袋等其他垃圾挑出来。

厨余垃圾“体检”合格后,被破碎、压榨,然后坐上“旋转电梯”,进入密闭降解仓进行微生物生化处理。

“降解仓是整套处理设备的核心和‘肠胃’,厨余垃圾转化的秘密就藏在里面。”该中心运营方浙江联运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巍说,降解仓里有一个叫木糠菌的微生物菌种,它在60℃至80℃的高温环境下能迅速、大量繁殖,只需15个小时左右,就能把厨余垃圾转化成富含氮磷等营养元素的腐殖质,也就是生物肥料,转化比可达85%,“吃进去”1吨厨余垃圾,能“吐出来”150公斤生物肥料。

记者看到,降解仓顶部有一根白色管道直通旁边一台叫光解净化处理器的设备。宋巍说,厨余垃圾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刺鼻的气体,这些气体经过管道进入光解净化处理器进行除臭灭菌,最终分解成低分子化合物、水和二氧化碳。

日最多处理6吨厨余垃圾 “吐出”肥料送给居民种花养草

厨余垃圾摇身变成的生物肥料长啥样?记者看到,它类似营养土,质地细碎松软,捧在手里轻飘飘的,闻起来不仅不刺鼻,反而有种类似鱼饵的淡淡香味儿。

“这些生物肥料可以做成营养土,但是肥力太大,得按比例跟普通土壤混合后使用才行,直接用会把花草、蔬菜‘烧死’。”宋巍说,目前这套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每天最多可处理6吨厨余垃圾,产出900公斤生物肥料,满足4万户居民的厨余垃圾处理需求。这些肥料可用于绿化施肥,不过现在产量较小,主要送给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的居民们,平时种花养草都可以用,他们希望借此调动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这是洛龙区第一个厨余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还有3个正在筹建。”洛龙区市容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洛龙区已有125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今年年底前,垃圾分类工作将覆盖辖区12.6万户居民,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分类处理,实现垃圾总量减少40%。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