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新建项目将实施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相关审批时限从4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世界环境日,临港新片区举行环境管理新政策解读会,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临港新片区内建设单位在办理环评审批时,可同步申领排污许可证,实现两项行

首页 > 环评 > 评论 > 正文

全国首次!上海临港新片区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 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2020-06-08 08:44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祝越

今年7月1日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新建项目将实施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相关审批时限从4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

世界环境日,临港新片区举行环境管理新政策解读会 ,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临港新片区内建设单位在办理环评审批时,可同步申领排污许可证,实现两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此前,这两项行政许可事项是“串联”关系,每项审批时限有20个工作日。

“此前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需要跑两次,在新建项目前,开发主体需要办理环评审批,在完成建设之后再做排污许可证,”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生态和市容管理处处长龚红兵介绍,在“数据跑路”和事中事后监管的基础上,力度空前的改革得以实施。

除了“两证合一”,原有的环评审批流程也进一步简化。

临港新片区内,列入国家、市重大项目清单的建设项目,其环评文件公示、技术评估和环评审批并联进行。环评技术评估时限和环评审批时限在现有基础上分别压缩一半。

临港新片区内,环境影响小、风险可控的项目,原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评形式简化为环境影响报告表;原要求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采取告知承诺管理,实行即来即办。

单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新增排放总量不超过0.5吨/年的项目,免于提交主要污染物总量来源说明。

一些项目还可进一步免办环评手续。

此外,今年7月起,临港新片区内编制环境影响登记表的项目,免于办理环评手续;生产制造、电子通信、社会服务、城市基建等行业内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部分项目,免于办理环评手续。据不完全统计,新政策实施后,临港新片区范围内约60%的项目可免于办理环评手续。7月1日起,这一新政就将实施,新片区将如何落实?“一线放开、二线守住”,智能监管平台将逐步建设,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龚红兵表示,尽管只有48位执法力量,将利用开发主体、镇、园区的力量,以及相关第三方的监管引入,作为辅助力量。同时,企业自律和诚信也作为前置条件。同时,对于重点园区和产业布置周边提前布局预警监控系统。“新片区的经济发展指标已经确定,但环境质量只升不降,希望通过一整套系统,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也表示,将建立和完善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在监管过程中实施分类监管,对生态环境信用良好的单位,加强指导和服务,减少环境监管和执法频次;对环境信用差、群众投诉反映强烈的单位加大环境监管和执法频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