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准备重启14亿可转债发行,旺能环境就遭到环保部门点名。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曝光台”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垃圾焚烧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曝光的8个案件中,上市公司旺能环境旗下两公司被点名。其中,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旺能”)因“未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

首页 > 垃圾发电 > 投资建设 > 企业 > 正文

旺能环境“阴霾”:14亿可转债发行在即 子公司因环保被罚16万

2020-06-16 07:59 来源: 北京时间财经 作者: 谭孜

刚准备重启14亿可转债发行,旺能环境就遭到环保部门点名。

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曝光台”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垃圾焚烧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曝光的8个案件中,上市公司旺能环境旗下两公司被点名。其中,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旺能”)因“未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被处罚16.2万元罚款;湖北荆州监利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也因“CEMS维护”时限超时而被责令整改。

前不久,旺能环境时隔半年可转债发行计划再次重启。5月25日,旺能环境发布公告称,其计划发行不超过14亿元的可转债,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其中,将募资2.38亿元用于监利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项目。此外,还有2.77亿元计划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旺能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以及相关环境产业的投资、建设及运营。公司主要采用BOT、BOO、PPP等投资运营模式,承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处置及其他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项目。

环保点名

近日,生态环境部官网“曝光台”向社会公开了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垃圾焚烧厂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情况,包括8起案件。其中,上市公司旺能环境旗下两公司被点名。

2020年1月7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路桥分局对台州旺能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3号焚烧炉2020年1月6日12时的颗粒物自动监测数据折算浓度超标,该公司对该时段自动监测数据作了“CEMS维护”标记,但通过检查人员现场问询和相关人员的手机通话记录证明,上述颗粒物数据超标后,标记“CEMS维护”的时段,运维公司工作人员实际未赴现场进行CEMS维护,属于虚假标记自动监测数据行为。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路桥分局根据《管理规定》认定该公司“未保证自动监测设备正常运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条规定,对该公司处以16.2万元罚款。

此外,湖北荆州监利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1号焚烧炉因自动监测数据缺失或无效,标记为“CEMS维护”的时间为32小时,超出每季度30小时的规定时限。经核查,该公司自动监测设备2月14日晚遭雷击发生故障,因疫情影响运维人员难以及时到厂维修,至2月18日才修复设备。期间,该公司因协助处置医疗废物无法停产,并于2月15日将CEMS设备故障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备。鉴于该公司环境违法行为非主观故意,荆州市生态环境局监利县分局对该公司做出“责令立即整改,不予处罚”的行政决定。

据悉,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自动监测数据用于环境执法,是“互联网+执法”的重要实践,是提升执法效能的重要手段。生态环境部污染源监控中心电子督办平台对垃圾焚烧厂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实时向相关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发送电子督办单,要求及时依法调查处理。

屡教不改?

时间财经注意到,台州旺能曾因环保违规问题被多次处罚。

2018年8月31日,台州旺能在将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转移至填埋场处置时,因“不按规定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被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处以罚款7.47万元。与此同时,台州旺能还因垃圾分类不彻底,流化床焚烧炉工艺缺陷显现,导致焚烧不稳定等问题导致“废气排放浓度超标”,再次被处以罚款19.9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旺能环保表示“台州旺能违法行为不属于重大违法行为,所涉及的处罚不属于情节严重的情形,不会对本次发行(2019年可转债发行,已终止)构成实质性障碍”,但在此次可转债发行中,并未将台州项目列入募资范围内。

2020年可转债募资用途

2019年可转债募资用途(已终止)

按照旺能环保的公开披露,台州垃圾焚烧发电三期扩建项目将投资约9.30亿元。据2019年报,该项目已投入近5个亿。也就是说,该项目还有逾4亿元资金需求,并都大于目前任何一个募资项目的资金需求。

由上,为什么台州垃圾焚烧发电三期扩建项目不在今年可转债募集资金项目用途范围内,具体原因是什么?是否和环保违法有关系?就相关问题,北京时间财经致函旺能环境,截止发稿,未获答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