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5月以来,持续的晴热天气让蓝天、白云、雪山成为朋友圈秀图的常客,但看不见的臭氧污染也恰恰隐藏在万里晴空。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成都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1天。为切实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成都市大气办科学施策、突出行业精准,以工业企业、汽修行业企业、施工工地、加油站(储油库)等行业为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报道 > 正文

工地企业请查收!《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告知书》来了

2020-06-16 10:46 来源: 成都生态环境 

进入5月以来,持续的晴热天气让蓝天、白云、雪山成为朋友圈秀图的常客,但看不见的臭氧污染也恰恰隐藏在万里晴空。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成都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1天。

为切实做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成都市大气办科学施策、突出行业精准,以工业企业、汽修行业企业、施工工地、加油站(储油库)等行业为重点,于今年5月分类制定了《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防控行动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并发至各相关行业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引导社会各界依法有序参与和监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近日我们已经发布了关于《告知书》的第二期内容,概述了工业企业《告知书》的主要内容和防控举措。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解析一下四大行业之工地企业。

臭氧污染来源及危害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形成臭氧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来源复杂,前者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工业窑炉等排放源,而后者的排放源包括喷漆、餐饮油烟、机动车排放等。

其中,工地上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源主要来自建筑涂料、溶剂、胶黏剂的使用,工程机械和渣土车辆的尾气排放;氮氧化物(NOx)主要来自于工程机械和重型柴油车的尾气排放。

两者在高温、强紫外线的照射下,极易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臭氧,并在近地面 快速积累,形成污染。当环境中臭氧浓度超标时,可能导致室外人群呼吸道不适或出现头晕等症状,吸入大量臭氧还可能引起急性肺水肿,造成肺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此外,由于夏季夜间静稳天气多,逆温频率高,大气扩散条件差,工地夜间易出现颗粒物超标现象。部分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后会因为体积不同分别沉淀于鼻腔、咽喉、呼吸道、肺部,进而直接或间接地引发呼吸道及肺部相关疾病。

防控方式

为改善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告知书》针对工地臭氧前体物排放现象和颗粒物排放现象提出了以下几点防控要求:

1. 倡导绿色装修,推广使用符合环保要求的建筑涂料、木器涂料、胶粘剂等产品,逐步淘汰溶剂型涂料和胶粘剂,建立涂料、溶剂使用台账,并如实填写备查。

2. 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的时段(夏秋季气温较高的8:00-18:00),积极安排错时施工,暂停大中型装修工程、外立面改造工程、道路画线作业、沥青铺设作业、桥梁及人行道护栏翻新、道路交通隔离栏翻新、道路标线和标识涂装作业、建筑外墙喷涂刷漆、沥青路面铺设等作业(抢险救灾等不可抗外力情况除外);尽可能在该时段减少有机溶剂、油漆、胶黏剂等的使用。

3. 严格执行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和标识管理制度,确定专人管理,建立建筑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出场台账,并在建筑工地留存备查。

4. 请落实专人负责接收我市臭氧污染预警信息,在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至单位负责人,提前调整生产作业计划,确保应急管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5. 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施工现场出入口按要求设置冲洗设施,出场车辆须冲洗干净,不带泥上路;施工主要道路不积水积泥;施工时按要求进行湿法作业;施工现场内堆放超过8小时不扰动的裸土应全覆盖,堆放超过三个月以上不使用的堆土应进行绿化;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应全覆盖或袋装化处理。

6. 运输土方、建筑垃圾、易产生扬尘的建筑材料时,应按要求进行封闭运输。

我们能做什么?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如果我们居住地附近就有施工工地,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预防污染呢?

1. 积极参与环境违法举报投诉,督促企业按照《告知书》要求参与污染防控工作。

2. 外出途经施工工地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颗粒物吸入。

3. 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减少室内通风频率和时长。

4. 积极关注气象环境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参考预报安排出行时间。

5. 减少外出,避免户外锻炼,外出时尽量避开高温时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