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吴友生1981年7月出生,现任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环能公司”)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兼电气工程师。先后获2014年度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016年度公司“防抗莫兰蒂先进个人”及2019年度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日前获评2019年度厦门市劳动模范。感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人物 > 正文

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兼电气工程师吴友生:攻克技术难关 保障发电厂稳定运行

2020-06-20 07:49 来源: 厦门日报 作者: 江海苹

人物名片

吴友生

1981年7月出生,现任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环能公司”)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生产技术室副主任兼电气工程师。先后获2014年度公司“安全先进个人”、2016年度公司“防抗莫兰蒂先进个人”及2019年度公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日前获评2019年度厦门市劳动模范。

感言>>

“我们的工作总是跟垃圾打交道,在别人看来又苦又脏,但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把工作做好也是一种幸福。我以成为一名环保卫士而自豪,希望通过实践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

▲吴友生(右)指导同事查看保护装置记录及如何复位报警信息。

吴友生扎根基层一线,立足岗位,勇于奉献。 (速写/黄 嵘)

“一号水泵出现问题,切换备用水泵后发现卡转,怀疑和电流有关,你能不能来看一下?”5月5日晚近7点,刚回到家的吴友生接到同事电话后,二话不说,立刻往公司赶。

“设备是一环紧扣一环,如果水泵出现问题,备用水泵也无法工作,其他链条势必断档,后续的生产作业将无法进行。”吴友生赶到公司,立刻对设备进行检修,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修,解了燃眉之急。次日上午,他一大早赶到公司,直到10点多把设备再次检修完毕。

吴友生是一位电气工程师,他所在的厦门环能公司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承担岛内20%的垃圾处理量。作为生产技术室的负责人,他的职责是确保发电厂设施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一丝不苟连贴块胶布都要做到完美

生产检修工作是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环节,凌晨3时处理发电机预警、凌晨5时处理渣吊故障、深夜12时处理垃圾吊故障……为及时解决故障,确保公司生产稳定运行,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组织开展抢修工作。

“吴友生一心扑在工作上,不计个人得失,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他发挥技术骨干作用,积极做好传、帮、带,培养了一批独当一面的技术人才,为厦门环能公司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稳定运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厦门环能公司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肖安良如是评价。

“拒绝‘坐班’,享受在一线‘动手’的感觉。”在吴友生眼中,从事这份工作,是挑战,“痛并快乐着!”虽然他所处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尤其是在渣吊上面作业,全身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底下是六七十摄氏度的垃圾焚烧渣,温度高、操作空间狭小,再加上起初有点恐高,爬上镂空的楼梯整个手心都会冒汗,热气、汗水模糊了眼镜……但是这些困难都阻止不了他抢修的决心,每次他都坚持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快解决问题。

“喜欢摆弄和电相关的东西,小时候,经常把家电拆了又装,装了又拆,从最初的乱拆乱装到后来的熟能生巧。”吴友生回忆,他刚参加工作时,对这份工作还在犹豫。然而,有一次他坐在动车上即将回老家,接到公司的电话后,他直接拉着行李下动车回公司参与抢修。“当成功地完成任务后,我很明确地告诉自己,就是这里了,我要待在这里工作!”

“保障生产安全,就要一丝不苟。”作为电气工程师,吴友生笑着称自己有强迫症:“不管是在日常巡查,还是在抢修中,哪怕看到柜门没关,也一定要重新检查到位,连贴块胶布都要做到完美”。虽然经常加班加点,甚至是通宵达旦,但每次看到设备顺利运转,他在倦容下总能透露出一丝欣喜。

除了及时应对抢修任务,日常工作中,他严把检修质量关,避免二次检修情况的发生,在节省了人力和预算的同时,减少了材料备件的消耗,提高了检修效率。

实力派专家

自制设备操作流程图方便同事检修

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大部分设备从国外进口,为更好地掌握设备情况,提高设备检修运行效率,懂英语的吴友生全程参与了设备的采购、安装、维修、巡检等一系列工作。

作为生产技术室的负责人,在采购设备的准备阶段,他因为时差原因,每天凌晨和国外的设备经销商发邮件,多次沟通、探讨,及时采购到设备的配件。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日益更新的电气及热工仪表相关知识,研读各类设备说明书、图纸图册、技术标准,熟练掌握设备运营维修的工艺,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

“工作、学习、提升自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吴友生一直加班加点,不断提升自我。

电气检修对设备的工艺图、原理图要熟悉,在现场能快速查找故障。吴友生无疑熟练地掌握了这一项工作技能。他善于总结经验,针对设备制定检查和维修计划,储备检修用备品备件,大幅度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检修质量。为了让更多的维修人员掌握操作维修技能,他还自制设备操作流程图,贴在设备上面,“有图有真相,这样,大家操作也就方便了。”

他勇于创新,积极推动技改工作,后坑厂的引风机、一次风机常发生故障导致炉膛工况不稳定,他虚心向前辈请教,制定电气技改方案并全程参与改造,让设备顺畅地运转起来,大幅提升了重要设备的工作稳定性。

爱岗敬业

为废弃口罩妥善处理提供有力支持

作为一名怀揣着技术梦想的电气工程师,吴友生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工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2016年“莫兰蒂”台风对厦门造成重创,为确保生产安全,他带队开展了48小时近乎不眠不休的抢修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对生活垃圾末端处置提出更高要求,吴友生冲在前、干在前,组织检修人员对厂区内所有雾炮机进行维修,对卸料平台和生产作业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建立健全消杀记录台账。

疫情防控期间,发电厂临时增加废弃口罩处置任务,吴友生带头攻关,解决垃圾吊电缆及钢丝绳缠绕问题,参与废弃口罩专用通道建设,为及时妥善处理废弃口罩提供了有力支持。工作之余,他积极地协调厂部各车间及科室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参与体温监测、人员信息摸排、防护物资的申报及采购等工作,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每解决一个技术难题,我就多一分满足感。”吴友生坦言,他很珍惜公司给他发光发热的机会,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自我,成就梦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