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也催生了巨大的能源净化行业需求,表现为对脱硫催化剂的巨大需求。脱硫净化剂主要是以非加氢方式脱除各种气态和液态物料中硫化氢为主的有害物质的化学添加剂,脱硫净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天然气及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化肥、钢铁、沼气等行业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环保监管政策趋严 脱硫催化剂需求广泛增长

2020-06-28 17:00 来源: 韦伯产业智库 

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也催生了巨大的能源净化行业需求,表现为对脱硫催化剂的巨大需求。

脱硫净化剂主要是以非加氢方式脱除各种气态和液态物料中硫化氢为主的有害物质的化学添加剂,脱硫净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天然气及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化肥、钢铁、沼气等行业。

1、石油行业

石油方面,近年来,我国原油加工量和燃料油产量呈持续增长态势,2006-2017年,燃料油产量从2,265万吨增长到2,693万吨,增长18.90%;同期原油加工量从3.1亿吨增加到5.68亿吨,增长74.52%。

2018年,我国原油加工量突破6亿吨,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年加快1.8个百分点;燃料油累计产量为2024.1万吨,累计下降16%。

图表1:2010-2019年中国燃料油累计产量(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2019年,中国原油加工量为6.52亿吨,同比增长7.6%;燃料油产量达到2469.7万吨,同比增长了445.6万吨,累计增长19%。

图表2:2015-2020年4月中国原油加工量(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由于机动车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燃烧硫含量过高的油品,为了降低环境污染,国家强制实施了降低燃料含硫量的法规,近十几年,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国一至国六标准,要求用作工业及民用的能源产品必须进行净化处理。这将促进国内成品油质量升级提速,促使炼油企业不断采用高性能催化剂、净化剂,结合新的应用工艺实现能源的清洁生产。

2、天然气工业

天然气及天然气化工方面,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波动增长。2019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736.2亿立方米 同比增长9.8%。

图表3:2014=2019年中国天然气产量(亿立方米)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我国天然气的主要用途是民用和工业用燃料,根据2016年9月正式实施的2012年新版《天然气》标准规定,一类天然气含硫标准从100mg/立方米降低到60mg/立方米,工业化工用天然气中硫化氢的含量仅为1~2mg/立方米,因此在工业化工环节仍然需要精脱硫。

3、煤化工行业

煤化工方面,我国煤炭储量中,北方的煤炭硫分较低,而西南地区煤中所含的硫分较高;上层煤硫分低,下层煤硫分高。高硫煤储量在煤炭总储量中所占比例约为1/3,并且高硫煤的开采比例在逐年提高。在煤化工的生产过程中,由于煤以及油的燃烧,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等排放物。因此脱硫技术在煤化工中的应用十分重要,以防止煤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

2019年,全国煤气产量为14713.8亿立方米,累计增长7.9%。2020年1-4月中国煤气产量为4903.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

图表4:2016-2020年4月中国煤气产量(万立方米)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近年来,随着焦化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焦炭产量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焦炭产量为44834.20万吨,2019年为47126.16万吨,同比增长5.11%。

图表5:2012-2019年全国焦炭产量情况(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煤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将带动脱硫净化剂的市场需求。总体看,我国天然气及煤化工行业对脱硫净化剂需求较大。

4、化肥工业

化肥方面,化肥的生产原料主要是合成气,合成气中还有硫、砷、氯等大量有害物质,在化肥产品正常生产中必须要脱除。生产化肥使用的原料主要是煤、天然气和石油,这些原料中均含有大量硫,在生产过程中硫会转换为硫化氢进入合成气,造成催化剂中毒,因此在生产化肥时,通常先采用湿法对合成气进行粗脱硫,再用干法进行精脱硫。

2019年,全国农用氮磷钾化学肥料产量为5624.9万吨,累计增长3.6%。预计未来我国化肥产量将趋于平稳,对脱硫催化剂的需求将保持平稳。

图表6:2013-2019年全国化肥产量及增长率(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5、其他行业

此外,随着我国环保力度的加大,化肥、钢铁、沼气等行业对脱硫催化剂的需求也仍然较大。

总体看,随着能源利用清洁化、精细化要求不断提高,能源净化行业存在较大的技术需求;同时随着我国能源利用规模的不断扩大,脱硫催化剂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