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垃圾变成宝,分类少不了”。据报道,自从北京5月1日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大街小巷均可看到类似这样的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等6地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列,年内还有10城在路上。这一新闻表明,垃圾分类在我国不仅有了基本共识,而且落地实施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不断“

首页 > 环卫 > 评论 > 正文

垃圾分类“ 扩容”莫忘“ 提质”

2020-06-29 09:02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张国栋

“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垃圾变成宝,分类少不了”。据报道,自从北京5月1日开始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大街小巷均可看到类似这样的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等6地加入到垃圾分类行列,年内还有10城在路上。

这一新闻表明,垃圾分类在我国不仅有了基本共识,而且落地实施的地方也越来越多,不断“扩容”已成趋势,这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需要提醒的是,垃圾分类只是一种管理手段,“扩容”也不是根本目的,如何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到“提质”“增效”才是关键。

从此前一些地方比如北京的实践看,虽然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厨余垃圾分类不合格、随意倾倒建筑废弃物、胡乱抛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等,导致垃圾分类工作不尽如人意。这其中除了社会公众的“大意”,与管理者本身的“疏忽”也有一定的关系。

垃圾分类是专业性、技术性都比较强的系统工程。因此首先,在相关政策、规范、标准逐步完善的过程中,要做好宣传解释,让公众分清楚哪些是有害垃圾,哪些是危险废物,又该怎么投放处理。就个人来说,要积极了解垃圾分类标准,主动参与其中。对企业而言应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化提升环境意识,配合做好分类工作。相关部门还要通过组织学习、宣传不同垃圾的不同危害,推动公众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

其次,规则要清晰明确,要科学衡量成本与收益的原则,尽可能降低居民学习、理解成本,要满足激励相容的原则,避免出现“乱扔垃圾”比“扔错垃圾”的处罚还要小等尴尬局面。

再次,要对症下药,畅通政策。比如:是否应该制定危险废物专用转移车辆标准?是否出台危险废物专用车辆专项道路管制办法等,为垃圾分类的实施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

此外,换要用好“互联网十智能”的相关科技,从公益角度出发,搭建全过程监管与公众参与的信息网络平台,建立从个人到群体的垃圾分类台账档案,联动个人征信,完善大数据管理与采集,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闭环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管理体系,推进垃圾分类可持续发展。

总之,垃圾分类“扩容”莫忘“提质”,期待各地因地制宜,好自为之。也期待各地加强彼此间的沟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