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24日获悉,由安全环保院牵头完成的“油气开发钻井固废污染防控与资源化成套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成果,在“环境修复与钻井废物资源化利用领域”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了油气生产固体废物“近零”排放,引领行业污染防治由单一末端治理向全过程综合防治技术方向发展。针对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中钻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中国石油油气生产固体废物“近零”排放

2020-06-29 09:35 来源: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 刘志坚

记者6月24日获悉,由安全环保院牵头完成的“油气开发钻井固废污染防控与资源化成套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成果,在“环境修复与钻井废物资源化利用领域”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了油气生产固体废物“近零”排放,引领行业污染防治由单一末端治理向全过程综合防治技术方向发展。

针对我国油气田勘探开发中钻井液的工程性与环保性兼顾难、钻井废液劣质固相含量高回用分离难、残渣高分散污染物固定化难等技术问题,安全环保院提出“钻井液源头环境友好、过程废液回用、末端残渣资源化”的技术思路,并与工程技术研究院、长城钻探、渤海钻探以及长江大学等共同破解固体废物环境污染与资源化难题。

经过10年研发,这个项目团队发明抗温能力达200摄氏度的系列环境友好型钻井液及兼有破胶絮凝双重作用的壳聚糖类新材料,实现废钻井液中性条件下破胶脱稳。研制仿贻贝黏蛋白聚多巴胺结构的固化新材料,创新废钻井液处理残渣分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具备废钻井液不落地收集、液相回用、残渣资源化等功能的一体化橇装装备,解决油气田勘探开发中钻井液的工程性与环保性兼顾难题,可满足大部分油气勘探开发工程的钻井和环保需求。

目前,这项成果已在国内外18个油气田应用,取得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项成果为避免使用含毒性结构官能团的钻井液添加剂做出了重大贡献,改变了传统固废处理模式,实现钻井液在保证工艺要求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废钻井液处理方式由泥浆坑沉降处理向不落地回用处理转变、钻井废物由就地固化填埋处理向回收利用及资源化产品转变,为油气行业绿色发展、清洁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