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围绕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保六稳”工作,对2020年能源行业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逐一明确。其中,涉及到生物质能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生物液体燃料。健全燃料乙醇政策体系,稳妥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生物天然气。

首页 > 垃圾发电 > 环保治理 > 评论 > 正文

为2020年生物质能工作划重点

2020-06-29 11:21 来源: 生物质能观察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该意见围绕我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保六稳”工作,对2020年能源行业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逐一明确。其中,涉及到生物质能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生物液体燃料。健全燃料乙醇政策体系,稳妥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使用。

生物天然气。启动生物天然气项目建设,研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

生物质清洁供热。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5亿平方米左右,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因地制宜选择清洁供暖技术路线,支持发展背压式热电联产供暖,积极推动风电、地热能、生物质能技术应用。研究完善清洁取暖支持政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近几年,生物质清洁供热在饱受争议中不断负重前行,虽然道路曲折,发展不尽人意,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已经意识到,当前在所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能的供热成本是最接近燃煤供热成本的,某些地区甚至比燃煤取暖更经济。至于环保排放,只要地方政府对生物质燃料和炉具质量加强监管,难道它比散煤对环境的危害更大?笔者不否认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但在排放科学、合理、可控的前提下,农村清洁取暖工程的经济性、可持续性和实操性可能更为重要。建议各级环保部门摘掉“有色眼镜”,给予生物质能清洁供热合法身份,使其与煤改电、煤改气享受同等支持政策。针对农村清洁取暖的各类应用场景,在同等政策下,哪种清洁取暖方案最合适,让老百姓和市场去选择。

发展燃料乙醇和生物天然气,除了增加可再生能源在非电领域供应量,主要还是增强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油气能力,提高我国石油天然气安全保障能力。若把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与当前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中的有机生活垃圾(餐厨、厨余、粪污、果蔬等)后端处理设施建设相结合,可谓“一箭多雕”。既解决了有机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又增加了生物天然气的供给量,还弥补了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严重不足问题,同时还能产出大量高品质有机肥。

遗憾的是该意见对生物质发电(农林生物质、生活垃圾和沼气)只字未提。生物质发电何去何从、坊间流传的“发改管增量能源管存量”是否属实、2020年生物质发电年度建设规模方案何时能够出台等等,这些行业人翘首期盼的问题,还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给予回应。今年已年过半载,大量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之中,项目建成投运后哪些能够拿到电价补贴,哪些还要继续等待,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投资企业的切身利益。

由于生物质能为多元化、多属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它的环境和社会效益要远大于经济效益,其高效协同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对国家支持政策的依赖性要远高于其它可再生能源。生物质能行业管理职能过于分散,已经严重影响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建议高层领导根据生物质能高质量发展需要并结合产业自身特点,将目前行业碎片化的管理职能归并到一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管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