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及市场供求状况社会发展以及人口增长持续推高生活垃圾量,如何环保、高效地处理存量及新增的垃圾,成为当今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我国目前无害化垃圾处理主要包括卫生填埋方式和焚烧处理方式。其中,垃圾焚烧处理方式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且具有缩小垃圾体积、高温消毒、能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重点企业及前景分析

2020-06-30 09:53 来源: 普华有策 

1、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及市场供求状况

社会发展以及人口增长持续推高生活垃圾量,如何环保、高效地处理存量及新增的垃圾,成为当今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我国目前无害化垃圾处理主要包括卫生填埋方式和焚烧处理方式。其中,垃圾焚烧处理方式由于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且具有缩小垃圾体积、高温消毒、能量回收等优点,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业已成为市场首选方式。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近年来持续增长,从2008年15,437.70万吨增长至2018年22,802.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98%。据环境生态部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87.08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99.2%。

2015-2019年生活垃圾清运量分析

资料来源:普华有策

2、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竞争格局

(1)行业市场化程度

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大中型城市重点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同时要求健全社会资本投资环境治理回报机制,废止各类妨碍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制度规定。近年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不变,企业盈利模式日趋成熟,社会资本不断涌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中小城镇市场将逐渐打开,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未来,环境保护问题的日益凸显、垃圾焚烧标准逐步提高以及行业监管趋严,将推动垃圾焚烧企业对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其运营成本将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将挤压技术水平较低的中小企业的成长空间,进而有利于行业出清以及市场集中度的提高。

(2)行业竞争状况

相比传统的卫生填埋方式,以垃圾焚烧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近年来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受限于垃圾运输半径的影响,国内垃圾焚烧企业的服务范围存在一定限制,行业整体较为分散。但国内亦出现了部分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和运营管理能力的垃圾焚烧企业,通过参与各地项目的招投标,实现跨区域运营。

目前,国内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实现跨区域运营的企业主要包括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A、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为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是中国首个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供水、水环境综合治理、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处理、生态修复、光伏发电、风电、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分析检测、环保产业园等。业务覆盖境内20个省、直辖市及150多个地区,远播德国、波兰及越南。

B、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生产、购销,以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废水处理和城市燃气供应等。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58.85万千瓦;固废处理产业已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22,600吨/日(含试生产),另有多个固废处理项目在建或开展前期工作,在建项目处理能力9,580吨/日。2019年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入库量507.26万吨,完成上网电量15.34亿度,完成处理餐厨垃圾17.48万吨。

C、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其主营业务包括固废处理业务、污水处理业务、城市燃气供应业务和供水业务。其2019年度垃圾焚烧量为492.21万吨、发电量为177,419.24万千瓦时、餐厨垃圾处理量为25.29万吨、垃圾填埋量33.87万吨。

D、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涵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全产业链,包括核心技术研发、关键设备制造销售及项目投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领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运营项目20个(含试运行),设计处理规模约为1.55万吨/日。合计完成生活垃圾入库量507.26万吨,同比增长19.54%,完成上网电量15.34亿度,同比增长18.82%。合计处理餐厨垃圾17.4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6.16%,完成餐厨垃圾清运量17.46万吨,完成生活垃圾清运量55.0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1%。

E、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为上海交易所主板、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其作为我国较早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之一,主要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2019年,公司共处理生活垃圾719.31万吨,同比增长53.31%,处理秸秆35.45万吨;实现上网电量(含秸秆发电)为21.13亿度,同比增长51.14%。

3、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利润水平的变动趋势及变动原因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通过运营项目而向当地政府及供电部门收取垃圾处理费和电费。其中,垃圾处理费主要与项目投入规模、当地政府财政情况等因素有关,最终由项目运营方与当地政府协商确定。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受政策影响较大,目前主要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801号)相关要求。未来,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国家可能出台进一步支持政策,鼓励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从而将增厚行业收益。

4、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垃圾焚烧处理工艺的核心设备为焚烧炉,其对整体焚烧效果、项目运行的稳定性、工程造价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影响重大。因此,行业的技术水平及特点主要集中在焚烧炉的型式及技术工艺上。而焚烧炉技术最早可追溯至100多年前,目前已得到不断完善。按燃烧方式的不同,焚烧炉的型式可分为机械炉排焚烧炉、流化床焚烧炉、旋转窑焚烧炉和热解气化焚烧炉。其中,机械炉排焚烧炉发展历史*最长且技术成熟,适合高水份、低热值、大容量的垃圾焚烧,从而成为目前市场最受青睐的型式。而根据炉排运动方式及结构不同,机械炉排焚烧炉的型式有往复推动炉排、滚动炉排、多段波动炉排、脉冲抛动炉排,但以往复推动炉排及滚动炉排为主。同时,根据国家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发布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目前垃圾焚烧宜采用以炉排炉为基础的成熟技术,审慎采用其它炉型的焚烧炉”。因此,综合考虑国家政策、生活垃圾特性及多方面因素,机械炉排炉工艺为目前行业最为认可的技术。

5、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前景

(1)垃圾焚烧发电受追捧,发展迅速

我国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和堆肥等三种方式。堆肥处理虽然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资源化,但一方面堆肥处理可能导致土壤板结及水质变坏,另一方面建设成本高、效益低,因此堆肥方式在我国已逐渐退出。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仍以卫生填埋为主,但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将占用大量土地、重复利用率低,严重耗费土地资源,且会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导致土地至少50年不能再使用。因此,卫生填埋方式的综合成本高企,不符合我国目前的社会发展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填埋设施达663座,较2017年新增9座,而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达331座,较2017年新增45座,近年来填埋设施的增长率已连续低于焚烧设施的增长率。虽然填埋处理仍然是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的最主要方式,但填埋总量所占无害化处理总量的比例正持续下降,而焚烧总量所占无害化处理总量的比例正迅速提高。截至2008年末,我国拥有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处理能力为51,606.00吨/日;截至2018年末,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处理能力增长至364,595.00吨/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59%。

(2)生活垃圾发电持续增长

“十三五”垃圾处理设施规划提出,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覆盖到建制镇,减少原生垃圾填埋量,加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污染防治和改造升级力度。到2020年底,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建制镇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近纳入县级或市级垃圾处理设施集中处理,原则上建制镇不单独建设处理设施。从2019年开始,垃圾发电项目新项目竞争多集中于县一级及多地共建项目。国内市场垃圾发电项目或将快速见顶。

(3)餐厨垃圾处理或将迎来新一轮热潮

虽然前五批餐厨垃圾试点项目已下达规划,但实际正常运营、验收的项目较少,也进一步凸显餐厨项目的收运难题,2019年非洲猪瘟的爆发,使得国家和地方再次掀起了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的应急高潮,未来1-2年或将迎来餐厨垃圾项目建设的热潮,也将促进建成项目收运体系规范化建设。

随着垃圾分类的强力推进,干湿分类已成为多方推进垃圾分类的共识,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进,预判未来厨余垃圾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也将带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补短板,未来市场竞争也将白热化。目前虽然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已渐成规模,但还没有出现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龙头,市场集中度不高。餐厨项目《试点城市中期评估及终期验收管理办法》将极大地推动行业的发展,一些技术可靠、项目运行稳定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将进步成长,或将成为行业龙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