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重庆钢铁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意向书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2020年6月29日,公司收到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四源合投资)发出的《关于意向书相关事项的函》。公司获悉,《意向书》签署后,四源合投资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简称宝武集团)紧密推进拟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评论 > 正文

走出幕后!宝武钢铁将入主重庆钢铁

2020-07-02 09:12 来源: 壳老大 

2020年6月30日, 重庆钢铁 发布《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签署<意向书>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进展公告》。公告称,2020年6月29日,公司收到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四源合投资)发出的《关于<意向书>相关事项的函》。公司获悉,《意向书》签署后,四源合投资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简称宝武集团)紧密推进拟议交易的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6月29日,宝武集团正在履行内部决策和审批程序,四源合投资与宝武集团及拟议交易相关方将尽快完成拟议交易的决策和审批程序,克服新冠疫情对工作进度的影响,尽快完成拟议交易,促使宝武集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回溯公告至2019年12月28日,彼时,重庆钢铁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12月27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四源合投资的通知,四源合投资与宝武集团签署了《意向书》,宝武集团有意向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收购产业发展基金普通合伙人财产份额。并约定以上交易期限为2020年6月30日。本次权益变动属于意向转让,不触及要约收购,并且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股权透视

重庆钢铁的大股东为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3.51%。而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四源合(重庆)钢铁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合伙企业53.33%的股权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所持有,但实际控制人为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33%。此次权益变动即发生在重庆钢铁大股东宝武钢铁和实际控制人之间,根据双方签署的意向书,宝武钢铁将受让实际控制人四源合投资的财产份额,并成为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回溯过往 曾一度陷司法重整困境

2017年3月份,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重庆钢铁面临退市,被迫司法重整。随后,2017年11月1日,四源合(上海)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与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分别出资30亿元和10亿元设立的长寿钢铁作为重整方与重庆钢铁管理人签署《框架协议》,作为重庆钢铁重整的投资人参与重整。而参与重庆钢铁重整的四源合基金,背后站着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四源合基金是中国宝武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集团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基金投资总规模800亿元,基金普通合伙人为四源合投资。而中国宝武是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当时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从披露的财务数据看,重整后的重庆钢铁在经营上有了明显改善。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重庆钢铁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32.37亿元、226.39亿元和234.78亿元,同比增长199.82%、71.03%和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17.88亿元、9.26亿元,同比增长106.83%、458.57%、-48.22%。不过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的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2.44%、97.23%,这也令投资者对其全年业绩生出疑虑。

宝武集团转入台前 管理层已变动

对于此次‘幕后话事人’中国宝武集团从四源合基金背后现身台前的意向,市场普遍认为,四源合作为重庆钢铁重整过渡期管理人的历史使命基本完结。虽然目前交易尚未完成,但重庆钢铁管理层已经大“换血”:四名董事(含董事长)分别辞去董事及董事会中其他职务,三名监事(含监事会主席)亦辞去了监事职务。同时,根据第一大股东推荐,并经公司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监事会审议通过,提名张锦刚、刘建荣、邹安、周平为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吴小平、王存璘、许旭东为第八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不出意外的话,张锦刚将出任重庆钢铁新一任董事长。简历显示,张锦刚出生于1970年3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宝武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他具有丰富的钢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经验。历任 鞍钢股份(2.490, 0.00, 0.00%) 第二炼钢厂副厂长、第一炼钢厂副厂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鞍钢股份投资规划部部长、鞍钢生产协力中心主任、鞍钢集团董事会秘书,宝钢集团副总经理。

西南地区两大钢企强强联合

重庆钢铁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加工、销售板材、型材、线材、棒材、钢坯、薄板带;生产、销售煤化工制品、生铁及水渣、钢渣、废钢。公司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为132亿、226亿、235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4%。尽管实现销量增长,但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钢材销售价格的下滑,重庆钢铁在2019年的毛利率同比下滑5.59个百分点,这也致使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8.22%和56.69%,为9.26亿元和7.27亿元。事实上,这也是钢铁行业去年整体表现的缩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其会员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2662.10亿元,同比增长10.12%;但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导致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90%,为1889.94亿元。目前重庆钢铁的市场定位是立足川渝、辐射西南,做西南地区的引领者。接下来,在开拓市场上会抓住三大核心产品,与区域内行业合作。虽然今年国际钢材市场在原料采购端和销售端都还存在不确定,不过重庆钢铁高层仍然强调有信心跑赢大盘。另一方面,未来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宝武钢铁也实力不俗。根据6月29日 西藏矿业(7.720, 0.00, 0.00%) 发布的公告,宝武钢铁与其一致行动人日喀则珠峰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参与矿业总公司增资扩股的方式合计持有改制及增资扩股完成后矿业总公司52%的股权,能对其实施控制,并间接持有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本次权益变动的实施将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西藏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如此一来,宝武钢铁旗下包含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 宝钢股份 、 宝钢包装 、 宝信软件、 八一钢铁 、 韶钢松山 、 马钢股份 、西藏矿业、重庆钢铁。正谋咨询认为,在当下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国外铁矿厂关闭,国内钢价价格上涨,将会加速国内的库存消耗,未来利好钢铁板块;此时重庆钢铁和宝武钢铁的强强结合,也将加速国内钢铁事业的的蓬勃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