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微藻,大家容易联想到污染水源常见的水华现象,大量藻类浮在湖泊表面导致水体环境恶化,从而引起生物死亡。鱼的独白:想说爱你不容易可是,你可能很难想到,这些看起来非常有害的微藻,经环保人一番调教(一个华丽的后空翻)就能变废为宝了,它们不仅可以用于净化环境,还能制作高附加值产品。今天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企业 > 正文

记航天凯天环保的追光青年——一个养微藻的憨憨

2020-07-03 14:34 来源: 航天凯天环保 

谈起微藻,大家容易联想到污染水源常见的水华现象,大量藻类浮在湖泊表面导致水体环境恶化,从而引起生物死亡。

1.jpg

鱼的独白:想说爱你不容易

可是,你可能很难想到,这些看起来非常有害的微藻,经环保人一番调教(一个华丽的后空翻)就能变废为宝了,它们不仅可以用于净化环境,还能制作高附加值产品。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位憨憨,他来自航天凯天环保,他没有别的爱好,他就是喜欢养微藻,而且还是一养就好多年的那种,江湖人称“藻憨憨”。我们也带着我们最感兴趣的几个问题与他进行了沟通交流。

2.jpg

Q:从什么时候萌生养微藻的兴趣?

A:微藻相关的课题是在谢菲尔德大学读研的时候接触的。刚开始,这项课题对我来说十分陌生,但通过初期的研究发现,这些不起眼的微藻竟然可以深度处理垃圾渗滤液。在惊叹于大自然造物奥妙的同时我对微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3.jpg

Q:微藻可以用在哪些领域?

A:目前微藻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现出独有的效果:

污水/废液处理(市政污水深度处理、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垃圾渗滤液的深度处理),碳捕捉与储存(大气中的CO2捕捉与固定),生物能源(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生物乙醇、航空煤油)。当然,也有专门培育微藻作为生物饲料的或提取保健成分的。

Q:已经取得了哪些进展?

A:一方面研究了微藻对纳滤水的净化效果,主要研究了小球藻对纳滤进水的总氮、总磷以及氨氮的去除能力。研究发现,小球藻对总氮的去除率达到36.8%、总磷去除率为64.5%、氨氮去除率为77.2%。

另一方面,开展了微藻固定CO2的研究,使用不同梯度的CO2进行曝气(10%、15%和20%),发现10%的CO2环境更适合小球藻的生长且固碳更快更多,固碳速率达到0.62g/(Ld)。假设一组光生物反应器的容量为40L,一个规模在900组的光生物反应器一年固定CO2的量达到8100kg。

4.jpg

Q:养微藻的过程中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A:最难忘的事情莫过于在实验“耗费”了太多的青春。在英国做研究的时候,除了完成大量课程任务以外,剩余的时间几乎泡在了实验室,而且一待就是9个月(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这9个月让我成功见证了小球藻(微藻的一种,属于“藻风”彪悍的那种)顽强地在垃圾渗滤液中生长繁殖,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5.jpg

Q:后续有哪些工作设想?

A:鉴于小球藻在废水的处理与CO2固定展现出的巨大潜力,后续将开展养殖废水资源化的研究,利用小球藻或螺旋藻净化养殖废水并产出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也将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科技项目,为推动国家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藻憨憨,一个怀揣梦想,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年轻人。

延伸阅读:

6.95亿元!云南水务、航天凯天环保联合体预中标广东省海丰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捆绑PPP项目

10.4亿!航天凯天环保中标的临武县供排水和乡镇污水治理及配套管网建设PPP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