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镇人口增多,生活垃圾量也逐渐增加。为进一步减少废物排放、实现资源回收利用,阳泉市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不断发力。日前,记者走进阳泉市刚刚建成试运行的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探访垃圾如何“变废为宝”。谈起垃圾焚烧,也许很多人会联想起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

首页 > 垃圾发电 > 并网发电 > 项目 > 正文

从“无处安放”到“变废为宝”——走进山西阳泉市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2020-07-06 09:48 来源: 阳泉日报 作者: 吴珊

随着城镇人口增多,生活垃圾量也逐渐增加。为进一步减少废物排放、实现资源回收利用,阳泉市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不断发力。日前,记者走进阳泉市刚刚建成试运行的首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探访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谈起垃圾焚烧,也许很多人会联想起漫天的浓烟、扑鼻的臭味、脏乱的场景。进入位于郊区东落菇堰村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却是另一番景象。厂区内,道路干净整洁,厂房粉饰一新。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清运车缓缓驶入专用通道,行至卸料平台,将垃圾倒入垃圾仓。同时,垃圾仓上方的抓斗不停地翻料、倒料,使垃圾充分发酵。

“生活垃圾进厂后,通过破碎、除铁、分选,把有价值的生活垃圾输送到垃圾成品库进行焚烧前的堆放,同时把建筑垃圾、铁器、沙土类垃圾运至填埋场进行固化填埋。”项目建设单位——山西荣光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建平介绍。

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6年8月开工,项目总投资5.25亿元,属于国家鼓励支持建设的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垃圾入仓标志着阳泉市依靠传统填埋处理生活垃圾的方式成为历史,向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迈出坚实一步。

进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心脏”——集中控制室,记者通过墙上的大型LED显示屏看到焚烧垃圾的锅炉内烈火熊熊,从垃圾仓、投料口到出渣口的实时状况在这里均一览无遗。“生活垃圾处理采用了循环流化床集成焚烧技术,同步建设了炉内脱硫、脱硝、渗滤液处理、灰渣处理等配套设施。”王建平说。垃圾焚烧的热量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经过水汽分离等环节后,干蒸汽进入汽轮机带动发电机组发电。

别看经过焚烧的垃圾产生了剩余物,可最终它们都会“变废为宝”。王建平说,垃圾焚烧会产生炉渣、飞灰和垃圾渗滤液,其中炉渣可以进行综合利用,作为建材制作行道砖;飞灰作为一般废弃物进入填埋场;垃圾渗滤液处理后能达到工业回用水标准。至此,原本污染环境的垃圾,就完成了一次无害化处理。

目前,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每日可消化来自城区、矿区、郊区、开发区的生活垃圾近500吨。为保障项目环保、安全运行,发电厂的每台锅炉都安装了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排放数据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山西荣光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平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履行建设使命,强化统筹合作,高效组织运营,力争在今年8月底全面投产。届时,年处理垃圾20万吨左右,可节约标煤28600吨,年供电量可达5000万千瓦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