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伴随着全市第四家、经开区第一家“秋白书苑”的启动,总投资1.4亿元的光大环保能源“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工程圆满收官,国内首座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邻利型”垃圾发电厂全新亮相。作为中国最近民居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厂区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仅100米。2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项目 > 正文

国内首座“邻利型”垃圾发电厂全新亮相

2020-07-10 10:08 来源: 中吴网 作者: 沈澎澎 诸丽琴

7月8日,伴随着全市第四家、经开区第一家“秋白书苑”的启动,总投资1.4亿元的光大环保能源“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工程圆满收官,国内首座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邻利型”垃圾发电厂全新亮相。

作为中国最近民居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厂区距离最近的居民住宅仅100米。2008年投产以来,企业始终坚持“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理念,做到经得起“看”、经得起“闻”、经得起“听”、经得起“测”。为此,企业先后投入超2.4亿元进行环保提标、环境提升、节能减排等技术改造。

“开放”是有效破解垃圾处理项目“邻避”困境的“金钥匙”。早在2006年项目建设前期,企业就联合政府组织当地村民前往上海、苏州、宜兴等地,参观标杆性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成运营期间,主动提供多种监督途径,实行全过程开放式监督。2016年6月1日起,将每月的第一个周末设为公共开放日。2018年11月,又在行业内率先宣布环保设施整体向公众开放。运营12年来,累计接待超过7.4万人次“跟着垃圾去旅行”。

此外,通过增加就业、村企共建、定期座谈交流等活动,光大环保能源积极打造政—企—民“利益共同体”,化“邻避”为“邻利”,实现了与周边10万居民的和谐为邻。其“从‘闲人免进’到‘城市客厅’”的创新实践,更是入选中组部编选的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典型案例。

去年,光大国际投资1.4亿元对常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实施“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拆除现有围墙,将常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打造成国内首座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邻利型”垃圾发电厂。该项目在原烟气处理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布袋除尘工艺后端增加SGH+SCR+GGH+湿法脱酸+烟囱脱白系统,烟气处理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如今,这个全新的“城市客厅”新建了环保科普馆、图书馆、健身广场、咖啡厅及篮球场、儿童游乐场等便民惠民设施,为周边居民打造了舒适宜人的休闲区。其中,环保科普馆以“人·科技与自然”为主题,打造生态环保主题教育基地;秋白书苑(遥观)由常州市图书馆、遥观镇人民政府、光大环保能源、昕光文化四方共建,拥有图书3万余册,与市图书馆互通,打造文化交流和知识共享的“城市新空间”。

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正祥说:“厂界的开放将引发新一轮的参观潮流,为全市工业旅游注入新的元素,成为城市管理的新窗口、文化服务的新地标,欢迎大家光临光大城市‘新客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