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至今,塑料的生产量已经翻了3倍。与此同时,公众对塑料污染的危害已经有了深刻认知。负责任地处理塑料垃圾,使其能够被回收和循环利用,已成为共识。在政策法规的推动作用下,消费品品牌企业、包装企业和零售企业等的产业界上下游,纷纷寻找和探索新的回收方式和技术。挑战与破局大部分塑料的使

首页 > 环卫 > 企业 > 正文

陶朗一站式光电分选技术 提升塑料回收品质

2020-07-10 11:38 来源: 陶朗 

1990年至今,塑料的生产量已经翻了3倍。与此同时,公众对塑料污染的危害已经有了深刻认知。负责任地处理塑料垃圾,使其能够被回收和循环利用,已成为共识。在政策法规的推动作用下,消费品品牌企业、包装企业和零售企业等的产业界上下游,纷纷寻找和探索新的回收方式和技术。

挑战与破局

大部分塑料的使用寿命都非常短暂,其中近40%被用作食品包装,往往在使用一次后即被丢弃。这些被丢弃的塑料包装,往往被焚烧或填埋处理,没能进入下一个生命轮回。

提升回收材料的纯度并确保回收率的稳定品质,才有望扩大再生料的使用。采用一站式的塑料分选流程,对饮料瓶和破碎后的瓶片进行分选,能保证分选后的回收料纯度,让塑料在价值链中得到循环使用。

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多次发文,要求提升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率。例如,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文件指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事关人民群众健康,既要限制部分塑料产品的生产和使用,还应推动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规范化、集中化和产业化,提高塑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而欧洲瓶装水行业协会则要求,至2025年欧洲瓶装水PET瓶中再生塑料平均使用率不低于25%。回收企业为了满足这一市场需求,必须大幅提高回收料的纯度,使再生料达到食品级的品质。

片材分选,回收率和回收纯度的双重保障

高效的瓶片分选,是PET瓶能够达到食品级再生应用的高效手段。

典型的PET回收流程,先对整瓶进行分选,剔除杂色瓶和非PET瓶,然后,瓶子清洗后破碎成瓶片。破碎后的瓶片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瓶盖、盖环、标签碎片及其它杂质。借助清洗、浮选、筛分等手段,可以去除PET瓶片中的大部分杂质,但仍有少量的杂质无法彻底清除。即使是少量的非PET杂质也会影响再生PET的品质,使再生PET粒子无法达到食品级再生的品质。

陶朗INNOSORT FLAKE分选设备,借助业内领先的光电识别和传感技术,能同时提升材质和颜色的分选效率,高效剔除各种非PET杂质、杂色料、金属等,对物料进行最后一道品质把关,满足食品级再生标准。

▲ 产线上的INNOSORTFLAKE分选设备

目前,市场上对于再生PE(包括LDPE和HDPE)和再生PP的需求加大,市场潜力也非常可观。要从整体上提高塑料回收率及品质,有必要对各种硬杂塑料破碎后的片材进一步分选。

除了PET领域应用外,陶朗INNOSORT FLAKE片选机还可以一机多用。技术升级后,可解决同色PP/PE难以区分的问题,有效提升PE或PP纯度,增加产品附加值。

布局未来,整瓶分选和片材分选双管齐下

要实现瓶到瓶再生,不能仅靠回收产线终端的瓶片分选设备,也需要在前端匹配专业的整瓶分选,从源头对进入产线的原料进行把控,最大化减少进入产线的杂质瓶和杂色瓶。

陶朗在智能分选领域开展了大量研发 ,并取得了前沿性技术突破。新近发布的最新一代AUTOSORT 设备是整瓶分选的理想化方案,引入了更多人工智能元素,并革新了专利的识别技术,胜任更复杂的分选任务,例如:

从PET瓶中分选出PET吸塑片

从回收的PE料中剔除同为PE材质的胶筒

提升透明和乳白色瓶的分选效果

解决当前和未来更多、更复杂的分选和回收挑战

有了人工智能技术,设备能模拟人类大脑的神经网活动,自动抓取海量的物料特征数据,并分析学习,解决新问题。

我们虽然无法预测未来会有怎样的回收新难题,但依靠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分选设备,难题总能迎刃而解。

为了满足政府和消费品品牌所做出的再生料含量不低于25%的承诺,回收企业应采用创新性思维。实现整瓶分选和片材分选的技术优化,是提升回收效率和回收料纯度的可行之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