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我国首部“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2年来,重庆经开区环保纳税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缴纳的环保税逐年递减,经济效益逐年攀升,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机床集团)位于南岸区茶园长江工业园区,产品主要涵盖

首页 > 大气治理 > 综合 > 报道 > 正文

环保税逐年递减 企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2020-07-11 07:16 来源: 南岸报 作者: 饶金兰

2018年1月1日,我国首部“绿色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2年来,重庆经开区环保纳税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投入,缴纳的环保税逐年递减,经济效益逐年攀升,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机床集团)位于南岸区茶园长江工业园区,产品主要涵盖齿轮加工机床、车床、齿轮刀具、汽车零部件、精密铸件、智能制造装备等板块,广泛服务于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能源、船舶、光伏产业、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

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主要污染物,重庆机床集团从2015年开始,陆续为环保项目投入资金2800万元,配备了各类废气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系统等环保设施,并按季缴纳排污费,每年排污费达5万元。

“环保税的实施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按照环保税“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机制,想要减少税负,就必须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改善产品生产工艺。”重庆机床集团负责人介绍,2018年,环保税实施后,公司安排专项资金,增加喷漆室、调漆间废气处理设施、打磨废气处理设施、喷砂废气处理设施等,还从原辅料、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同时通过废物处理设施的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企业排污量。

据统计,重庆机床集团2018年缴纳环保税3.5万元,2019年则降为3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算了“一笔账”,2017年,公司缴纳排污费近5万元,仅仅两年时间降低了40%,然而这个数字背后是公司逐年降低的生产成本,日益提升的能源利用率及绿色发展的未来,“单从能耗来看,每年就减少费用达30万元。”

在重庆经开区,像重庆机床集团这样因节能减排,降低环保税的企业还有很多。经开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经开区企业的环保税之所以逐年下降,一方面是政府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是环保税的宣传和服务力度,让辖区企业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是一项社会责任,更是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