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台餐厨垃圾运送车,一天两次运输,有特定的运送路线,涵盖洛阳市区的每个区。”7月15日上午,在洛阳旺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能公司)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洛阳市城市管理局项目科负责人李乐堂对记者说。从餐饮企业收集餐厨垃圾7月14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城市区餐厨垃圾收运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餐厨垃圾 > 报道 > 正文

通告!河南洛阳将统一集中运送餐厨垃圾 不允许个人私自处理

2020-07-16 10:18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高菊

“20台餐厨垃圾运送车,一天两次运输,有特定的运送路线,涵盖洛阳市区的每个区。”7月15日上午,在洛阳旺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能公司)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洛阳市城市管理局项目科负责人李乐堂对记者说。

1.jpeg

从餐饮企业收集餐厨垃圾

7月14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城市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根据《洛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洛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即日起,对洛阳城市区范围内(东至三川大道、西至丝路大道、南至南山大道、北至邙岭大道)的餐厨垃圾统一集中收运处置。

2.jpeg

餐厨垃圾倒入处理池

洛阳市城市管理管理部门负责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相关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打击加工和销售“地沟油”行为。旺能公司为洛阳市餐厨垃圾处理特许经营权企业,负责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未获得餐厨垃圾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不得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必须将餐厨垃圾无偿交给旺能公司收集,不得私自倾倒、排放和处置,不得与其他垃圾混合。“他们公司须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集协议,但是不允许收取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任何费用。”李乐堂说。

3.jpeg

《通告》还指出,对违反本通告的单位和个人,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将依据《洛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那么,旺能公司统一收购的餐厨垃圾都去哪里了?7月15日,记者走进了该公司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该处理厂投资约1.5亿元,于2019年12月建成,是洛阳市首个集收运和处理于一体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日处理规模200吨。

4.jpeg

在该处理厂的中控室,记者看到通过数字化管理的流程图,可以看到餐厨垃圾的“去向”。据该公司总经理杨雪峰介绍,餐厨垃圾进入处理厂以后,通过工业化的集中处理,先进行初分选,然后破碎、制浆,再提取出有用的工业油脂,剩下的部分进行发酵,产生沼气,发电以后,除了自用部分,剩下的并入国家电网剩下的一部分沼渣和污泥,再通过资源化利用,产生有机肥,进行充分利用。

5.jpeg

据悉,在这里,每处理一吨餐厨垃圾,所产生的沼气能够发电75度,足够一个居民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产出的工业油脂由具备专业资质的油脂企业回收,作为生物柴油和航天用油的原材料。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剩余沼渣送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理。现代化处理手段将餐厨垃圾“吃干榨净”,彻底实现无害化处理。

目前,该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经与市区2000余家餐厨垃圾产出单位签订了集中收集协议。洛阳的餐厨垃圾进入到正规有序的无害化处理时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