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都在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自然条件、资源限制等原因,人工筛查和监测的准确性和效率有待提高,急需依托科技力量进一步推进精准治污。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江苏监测中心)基于“十三五”国家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水质监测 > 报道 > 正文

遥感监测助力精准治理黑臭水体

2020-07-21 09: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全国多个地方都在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自然条件、资源限制等原因,人工筛查和监测的准确性和效率有待提高,急需依托科技力量进一步推进精准治污。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和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江苏监测中心)基于“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城市水环境遥感监管及定量评估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17ZX07302003),利用卫星遥感和无人机技术,为城市精准治理黑臭水体、提升水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提供了有效支撑。

天空地结合,黑臭水体监测无死角

卫星中心首次将天(卫星航天遥感技术)、空(无人机航空遥感技术)、地(地面实测数据)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监测。

基于卫星遥感,依托城市水环境遥感监管平台,应用课题构建的城市水域精细提取技术和城市黑臭水体遥感识别与分级技术,在研究区开展城市黑臭水体筛查、现状监测、过程监管、成效评估。利用无人机遥感,选择卫星遥感难以精确识别的重点河流,进行无人机飞行试验,全面划定黑臭水体分布范围。同步开展实地监测,采集水质样品、测定水质参数,全面验证遥感监测结果。

课题组单位澜途集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城市水环境现场数据采集子系统APP,以满足城市水环境遥感监管与评估业务对地面监测数据采集和获取的要求,具备现场定位、轨迹记录、信息采集等功能。

依托“新技术+新平台”,助力精准治理黑臭水体

2019年,卫星中心累计对全国15个省、41个城市进行了建成区内黑臭水体高分辨率遥感筛查工作。筛查面积总计13000平方公里,筛查发现黑臭水体193个,总长度达260公里,使地面督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在城市水环境监管平台支撑下,江苏监测中心对江苏省部分城市不定期开展建成区黑臭水体筛查工作,累计开展天空地一体化实验10次,获取实地监测数据近5000个,解译卫星遥感影像120景,无人机飞行200余次,处理无人机图像文件20000余个,发现黑臭河流近200处。

目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按照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提供的黑臭水体清单,每年开展黑臭河流监测工作。但监测点位多数来自地方上报,不乏有“漏网之鱼”。

2019年江苏监测中心利用“卫星遥感筛查、无人机航拍细查、水质地面核查”,组织开展淮河流域徐州、淮安、盐城、扬州、宿迁5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监测工作,发现58处黑臭河段不在清单中。

下一步,江苏监测中心将对全省各地进行持续跟踪监测,为水生态环境系统的全面改善和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