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运营,首期募资规模885亿元。基金将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资料来源:生态环境部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基金由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进行管理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又一个“大基金” 环保产业能否再次腾飞?

2020-07-23 09:31 来源: 中信建投证券 

7月15日,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运营,首期募资规模885亿元。基金将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

b90e7bec54e736d1ef95a2503f584dc5d46269f7.jpe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部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基金由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进行管理,采取公司制形式,注册资本885亿元,股东共26位。此次募集资金中,财政部和长江沿线11个省市出资286亿元,各大金融机构出资575亿元,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资24亿元,充分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特色。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11.30%,为第一大股东。

5bafa40f4bfbfbed98f00dcdc8f8f531aec31fe1.jpeg

资料来源:天眼查 部分股东列表

据新华社的报道,基金将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绿色发展重点领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并适当辐射其他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陈寅介绍,目前筹备组已储备各类项目80个左右,并对固废处理、垃圾焚烧、清洁能源、电池回收利用、充电桩等十几个细分行业进行分析和研究。

从基金的筹备和成立看,预计本次基金的运作模式将类似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都是以中央财政为主导,联合金融机构、产业资本方共同促进产业发展而设立。预计基金运作模式类似,一方面将通过股权投资、联合设立基金等方式投资行业龙头,另一方面或参照三峡集团与北控水务的合作模式,直接进行具体的项目投资,环保企业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

由于基金投向本身对项目内部性收益是有要求的,两大核心因素可能是关注点:一是融资需求的紧迫性;二是产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及投资回报。

对于传统的环保运营类项目,一般只有垃圾焚烧、水务、环卫、危废等项目可以满足资金的回报率;而对于新兴的如清洁能源、电池回收、充电桩等新能源领域,一方面是我国绿色发展,产业升级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源头解决污染的抓手,且较传统的环保项目,普遍具有较好的内部性特点,可能是基金重点布局的方向。

目前市场资金较为宽松,且情绪较好,而环保行业整体位置及估值均处低位。国产绿色发展基金的成立,有望催化整个行业的发展,并提升相应板块的估值。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