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钢铁企业在掌控战略资源、维护市场秩序、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协同合作,促进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宝武接连重组马钢、重钢,沙钢重组东北特钢......此外,区域产能整合加快,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方案,推进钢铁产能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区域性产能整合加速 多地钢铁行业将大洗牌

2020-08-03 09:26 来源: 中国冶金报 

提高产业集中度,有利于钢铁企业在掌控战略资源、维护市场秩序、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协同合作,促进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宝武接连重组马钢、重钢,沙钢重组东北特钢......此外,区域产能整合加快,山西、河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方案,推进钢铁产能整合,提升钢铁产业集中度。

山西

《山西省钢铁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行动计划》

1.要积极推动太钢集团按照合理布局、优势互补的原则,实施不锈钢上下游产业整合,打造全球一流不锈钢生产企业。

2.加快推动晋南钢铁产能置换项目落地,实现立恒钢铁、星原钢铁的产能整合。

3.积极引导长治市钢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统筹组建联合企业集团,实现深度融合、集聚发展。

4.支持和鼓励山西建龙、晋钢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快整合省内存量产能,打造差异化、多元化、集团化发展的区域龙头企业。

5.推进高义钢铁和铭福钢铁通过市场化办法组建钢铁企业集团。通过企业兼并重组带动空间布局优化、转型升级,促进钢铁企业生产建设规范有序,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能耗、排放,提高产业化水平。

河北

《河北省钢铁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1.组织机构集团化。加快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着力构建以世界级大型集团为引领、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集团为支撑、新优专特企业为补充的梯次发展格局。2020年底,产量排名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比达到60%,力争到2022年底提高到65%,大型企业集团整合上下游链条能力明显增强。

2.空间布局合理化。稳步推进城市钢厂向临港、沿铁转移或有序退出,大幅提高铁路、水路运输能力,基本形成“临海靠港、铁路沿线”产业布局。2020年石钢、河钢乐钢、太行3个退城搬迁项目建成投产,2021年河钢宣钢产能全部退出,2022年城市钢厂搬迁项目基本建成。

3.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进民营钢铁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着力组建1-2家世界级大型集团、3-5家较具国内影响力大型集团为支撑、8-10家新优专特型企业集团,“2310”梯次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提升。

4.加快河钢集团乐亭基地、邢台钢铁等退城搬迁转型项目建设。发挥水曹、迁曹和邯黄铁路运力资源优势,推进沿线企业组团发展,重点建设迁安、武安两大产业集群。有序推进钢铁产能向临港沿铁聚集,重点建设曹妃甸、京唐港(乐亭)、丰南沿海工业区、渤海新区四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充分发挥承德地区钒钛资源优势,打造国际一流的钒钛新材料产业基地。稳步推动河钢宣钢产能关停退出。

山东

《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规划(2018—2025)》

1.推动形成‘两基地四集群、全省联动发展’的总体布局,总体规划面积83.9平方公里。对标国际一流,着力打造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加快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集群、临沂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集群、莱芜精品钢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

2.严控钢铁总产能,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大幅压减转移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较大地区的钢铁产能,在确保日照、青岛、临沂和莱芜、泰安空气质量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将目前分散在12个市的钢铁企业和钢铁产能,逐步向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和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转移,到2022年,济南、淄博、聊城、滨州等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企业产能退出70%以上,将青岛董家口、日照岚山、临沂临港等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50%以上;到2025年,传输通道城市和胶济铁路沿线地区的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占比提升到70%以上。

河南安阳

《关于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精品钢及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的实施意见》

1.2020年:企业重组整合、装备产能置换、环保提标改造基本完成。优特钢比重达到30%以上,企业数量由11家整合为4家,形成功能完备的原料保障、冶炼、轧材、精深加工产业群,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左右。

2.2025年:行业主体装备大型化改造完成,炼铁高炉达到1200立方以上、炼钢转炉、电炉分别达到120吨、100吨以上,同步匹配先进的烧结、炼铁和轧材设备,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水平显著提升,优特钢比重达到50%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2000亿元左右。同时着力打造精品薄板产业链、高强结构钢产业链、高端管材产业链、优质棒材产业链、优质线材产业链五大链条,推动西部钢铁企业整合,建设年销售收入超200亿的优特钢大型钢铁集团。并加快国内外生产基地布局步伐,建成国内最大的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基地和总部基地,鼓励企业上市。

江苏徐州

《徐州市2020年五大行业整合整治工作方案》

徐州市18家钢企整合至3家,其余全部关停,去产能1792.7万吨。

2020年7月1日,徐州宝丰特钢有限公司炼出最后一炉钢,正式关停。此前,徐钢集团两座550立方米高炉已从6月28日晚零时、彭钢集团从6月29日晚零时开始停止投料并逐步进行自然冷却降温。至此,徐州市18家钢企仅剩2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徐钢、中新钢铁)、1家短流程生产钢企(金虹)在产,其余15家钢企全部关停。

根据《徐州市2020年五大行业整合整治工作方案》,今年徐州市将抓好四大行业转型升级和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完成钢铁、焦化、水泥企业关停整合,炼铁、炼钢产能分别压减到882.7万吨和910万吨。

河北邯郸

邯郸市精品钢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

1.2020年,企业个数力争减到8家左右。2025年,企业个数继续减少,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退城进园压减一批。加快推进太行钢铁、冀南钢铁、河钢邯钢老区等企业退城进园项目的实施,通过减量置换压减部分产能。

3.装备升级减量一批。到2020年,除特钢和符合《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范条件》的铸造高炉外,推动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的改造升级,在升级过程中,实施减量置换、压减产能。

4.转型升级转移一批。鼓励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产能向域外转移。以兼并重组促发展。支持区域优势钢铁企业通过全资收购、增资持股、交叉换股等形式,牵头兼并重组其他钢铁企业,组建钢铁集团;引导规模小、效益差、竞争力弱的企业逐步退出或并入优势钢铁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多形式参与邯郸市钢铁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推进武安地区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文安钢铁有限公司、烘熔钢铁有限公司、武安市永诚铸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钢铁企业整合重组退城搬迁,形成50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推进冀南钢铁集团对武安市裕华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文丰钢铁有限公司、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的产能整合装备升级,形成60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力争到2020年,将邯郸市钢铁企业数量由17家整合为8家左右(独立铸造企业和全废钢电炉企业除外);到2025年,企业个数继续减少,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新疆

八一钢铁在2020年商业计划书中提出“全面对标找差,倾力打造集团高效西部产业平台”。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点评商业计划书时表示,2020年,八钢要将完成疆内产能整合这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重中之重的工程。

据悉,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于2020年3月31日成立了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这一举动或成为疆内产能整合的重要一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