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ST节能在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退市生死一线的时刻,上演了地天板,股价收盘还站上了1元,收报1.03元。尽管暂时告别退市,重新获得20个交易日的喘息时间,但依然危机重重。事实上,今年,好几家环保上市公司集体“翻车”,面临退市、摘牌的命运。自*ST凯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后,天翔环境20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谁害了盛运退、神雾双雄们?实控人等各种花式违规 将企业带入摘牌绝境

2020-08-03 09:29 来源: 中国环境 

7月30日,*ST节能在19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退市生死一线的时刻,上演了地天板,股价收盘还站上了1元,收报1.03元。尽管暂时告别退市,重新获得20个交易日的喘息时间,但依然危机重重。

事实上,今年,好几家环保上市公司集体“翻车”,面临退市、摘牌的命运。自*ST凯迪5月13日起暂停上市后,天翔环境2018年、2019年财务会计报告均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发了暂停上市的按钮,此后,神雾退的股价连续多日低于1元,进入退市整理期,将被摘牌,盛运退距离摘牌日期也越来越近。

而回望过去,这些企业也曾风光无限。

1992年春,32岁的陈义龙带着创业的冲动和激情,和另外几名电力学科的年轻人完善了不停运在线清洗技术,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燃煤电厂的大难题。不久,凯迪电力揭牌,陈义龙出任总经理。

1996年,46岁的邓亲华原本已是一家国企的高层领导,却决定创业。那年,刚刚30岁的吴道洪也没有继续他的科研之路,开起了公司,为耗能较大的企业推销节能技术。一年后,另一个年轻人趁着改革开放的浪潮创办了桐城市输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是盛运退的前身,这个年轻人就是彼时34岁的开晓胜。

10多年打拼后,有人称陈义龙为“生物质发电”的“奠基人”,邓亲华家族以25亿元财富排在四川富豪第25位,开晓胜数次进入胡润财富榜,被誉为“桐城首富”,吴道洪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吴博士”,身家百亿。

他们带领下的公司也盛极一时:天翔环境股价在2015年一度高达72.10元,神雾退、*ST节能市值最高时达379亿元、287亿元,号称“神雾双雄”,*ST凯迪被称为国内“生物质发电第一股”,盛运退亦是垃圾焚烧发电明星股。

可是今天,它们为何会猝然倒下?

违规担保、隐形债务压身,或被刑拘、或被禁入证券市场

盛运退大股东开晓胜,“神雾双雄”主心骨吴道洪,天翔环境实控人邓亲华、*ST凯迪元老陈义龙都“不约而同”地走上违法违规道路,这直接导致公司内控失效,积重难返。

一位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叹息,“垃圾焚烧发电这个行业是真的好,可惜公司被开晓胜的关联企业拖垮了,他要负全部责任。”正因关联企业出了问题,导致上市公司隐形债务多。

比如,盛运退对开晓胜控制的盛运重工等9家关联公司和非关联公司提供担保21.24亿元,截至2016年末,为其提供资金余额9.77亿元,资助盛运退及其子公司的参股企业2.4亿元等,均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

事实上,盛运退的违规行为共涉及资金68.55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列出了开晓胜五大“罪状”,包括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实际控制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不准确、未及时披露资产冻结及债务逾期信息等。

与开晓胜所犯的错误相似,吴道洪为神雾退及其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约10亿,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此前,因被疑存在关联交易,神雾退经营业绩急转直下,吴道洪在人们口中也从“博士”变为“骗子”。

天翔环境则曾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邓亲华通过签订虚假采购合同、借款及民间过桥拆借等方式,非经营性侵占天翔环境资金20.9亿元未依法披露;陈义龙存在虚假信息披露等多重违规行为,行为性质恶劣……

他们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对外担保、借款等,掏空了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难逃证监会的严厉处罚。

7月20日,开晓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安徽省安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吴道洪被深交所公开谴责,邓亲华被证监会予以警告,处以90万元罚款,陈义龙也被证监会顶格处罚,10年禁入证券市场。

盲目圈地、资金链紧张,需回归技术、行稳致远

兴许想抓住环保利好政策频出的时机,2015年前后,这几家环保上市公司基本都有跑马圈地,大规模举债并购、举债扩张PPP、BOT等项目的盲目举动。

盛运退主营业务转变为单一的环保类业务后,全力开拓垃圾焚烧发电产业,项目遍及全国,比如公司与山东海阳、吉林农安、海南儋州、河北石家庄、安徽庐江、黑龙江东宁、贵州德江等多个地区签署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协议,而已投产、在建和拟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是重资产项目,主要以BOT模式为主。

远东资信研究部研究员王博曾撰文指出,在BOT模式下,参与者一般需自筹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0%,且在建设期内(一般为2年)基本无现金流入,待项目建设完毕进入运营期后,参与者开始获得运营收入和现金流入,运营期一般为20年~30年。

也就是说,BOT项目开工前期时间长,且投资规模较大,账款回收周期长,PPP项目也是如此。由于项目资金需求增大、周期长、投资回报率降低,一旦融资能力有限,就会导致资金链紧张、经营难度和压力不断增大。

天翔环境显然也是吃了大包大揽PPP项目、激进扩张的亏。上市之后,公司便豪掷80亿元,三年间发起了至少5宗海外并购的大动作,为迅速获取环保技术、转型环保行业铺路。并且在2015年以后,公司承接了大量PPP、EPC项目,PPP项目成为公司环保领域四大业务板块之一,项目总额超20亿元。

采取同样扩张策略的*ST凯迪,在2015年从15名交易对手处购买其持有的87家生物质电厂、58家林业公司、5家风电厂等154家公司,总对价68.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因环保行业刚刚兴起,冒进是整个行业的一大特征。“企业往往出现将短期贷款拿去做长线项目的状况,这个过程就像滚雪球,不停贷款造成企业严重‘加杠杆’,同时埋下资金断流等隐患。闭环上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钱就有可能还不上,长此以往企业背上沉重负担。”

据媒体统计,截至今年6月,这五家公司合计债务逾期达294.29亿元,其中*ST凯迪债务逾期超百亿元。

蓝海经济观察分析过去5年部分环保企业的业绩发现,2015年-2017年,环保行业出现业绩持续增长,与PPP模式的推广时间高度重合。同时,大量环保企业公告获得相应政府采购订单。但多数企业增收不增利,利润增速远远落后于营收增速,甚至出现营收增速不减,利润增速转负。此外,到2019年,已有多家上市环保企业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超60%。

有分析认为,环保行业未来可能具有1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并且长期高速增长。吸取过去的教训,业内专家指出,未来环保行业总体将朝着更有质量的方向去成长。“从项目情况来看,行业整体的收益水平比之前要高,同时整个环保行业都更理性了。另一方面,在外环境变化的过程中,企业也会逐渐呈现差异化的定位。”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经历了这波环保上市公司退市潮之后,环保企业对外部市场环境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企业内部发展规律也有更深的理解。“这些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优势其实不是依赖大的资本投入,而是以技术为根本,设计好商业模式,同时不能盲目贪大,要控制好企业自己的边界,量力而行,才能让企业持续长久发展下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