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述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挑战和环保行业竞争加剧的局面,公司始终坚持“工程+运营”双核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型平台公司,巩固和完善“国内领先的环境服务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对内持续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对外开拓创新业务,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技术领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企业 > 正文

永清环保2020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20-08-28 09:1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一、概述

面对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的挑战和环保行业竞争加剧的局面,公司始终坚持“工程+运营”双核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型平台公司,巩固和完善“国内领先的环境服务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对内持续深化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对外开拓创新业务,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技术领先优势,聚焦和做实优质项目,力争成为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7,558.1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19.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0%。本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而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投资收益有所增加,同时公司内部管理费用控制取得了较大成效。

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56.39%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本报告期内公司收回的承兑汇票、保函保证金较去年同期减少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如剔除收回的承兑汇票、保函保证金对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的影响,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情况概述如下:

1、土壤修复布局效果逐渐释放,耕地修复继续领跑市场

近年来,公司已先后在湖南、四川、浙江、河北、河南等地实施了10多个共计30多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项目,治理耕地总量稳居行业第一,针对不同污染区域、污染类型、污染程度的耕地都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2020年公司已在重庆、江苏、广东等地连续中标多个农田修复项目,在西南地区、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都有突出的市场表现。上半年公司已经成功中标7个农田修复项目,巩固了国内农田修复第一的品牌。报告期内,土壤修复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95.19万元,是公司收入占比较高的核心业务之一。总体来看,公司在土壤修复领域的前瞻布局、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工作的开展逐渐彰显成效。

2、收购优质危废项目,固废处置全产业链逐步完善

公司以工程加运营为战略发展导向,近年来在运营板块重点布局危废处置领域,将其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收购康博固废70%股权(报告期内已完成康博固废21%股权的工商变更),逐步完成固废处置全产业链布局。该项目完成后不仅能增厚公司业绩,同时通过整合该标的优秀的运营团队,为后续危废处置领域的业务布局奠定基础。此外,公司收购昌明环保51%股权,前瞻布局医废处置业务,同时培育优质的环保项目。

2020年公司稳步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垃圾清运收运项目,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已全资拥有衡阳、新余2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参股长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拥有前端垃圾清运收运项目共5个,目前均已投产运营。报告期内,衡阳、新余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处置规模合计1,600吨/日,其中新余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置规模为600吨/日,2020年上半年入场垃圾量12.19万吨,发电3,847.76万度;衡阳垃圾

焚烧发电厂垃圾处置规模为1,000吨/日,2020年上半年入场垃圾量18.78万吨,发电6,917.40万度。以上项目成为公司业绩的重要保证。

2020年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新余永清签订新余二期项目,将建设日处理垃圾300吨的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新余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规模将达到处理规模900吨/日。此外,衡阳生活垃圾发电厂二期扩建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2020年三季度投产发电。同时,甘肃禾希危废处置项目处于基建过程中,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运营。

3、整合环境检测业务,环境咨询向多元化发展切换

2020年3月,公司收购华环检测100%股权,延伸布局前端环境检测业务,整合优势资源助力精准治理和实现业务协同发展,增强公司业绩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保持公司在综合环境治理领域的行业地位。

公司在环境工程服务和环境技术服务上逐步拓展,利用公司积累的客户优势、技术和人才优势,推动环境咨询业务向以包括环保管家服务、场地调查、环境规划等业务模式的多元化方向快速切换,促进环境咨询与公司其他业务协同发展,公司环境咨询业务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公司目前以北京、上海、长沙三地为支撑点,进行资源和人才的优化配置,将环境咨询板块提升为重要战略板块,争取在高端环境咨询市场抢占发展先机。

报告期内,公司在稳定火电烟气治理市场的同时,继续积极开拓非电领域的烟气治理业务,斩获京津冀地区大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公司已在郴州、益阳、衡阳等地投建多个光伏项目,目前均稳定运营,获得良好的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6月,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签订工程项目集采合同,项目涉及光伏支架采购、光伏电站技术服务、光伏电站施工,该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的拓展,增加公司经营业绩,为公司在该领域提供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投资项目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 公司目前有还处于建设期和收购的危废项目,因受疫情等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工业企业产生危废数量预计较往期出现减少,危废量的波动直接影响危废处理企业的原料供给情况及市场议价能力,进而经营业绩可能出现波动甚至下滑的风险,从而将影响项目盈利能力。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加强行业政策信息研究分析,同时公司将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发展,调整经营计划,统筹工作安排,防范经营风险。

2、应收账款回收的风险 公司的客户大部分以政府或政府背景的企业为主,这类客户一般具有良好的信用,但若应收账款催收不力或客户资信与经营状况恶化导致不能按合同的规定及时支付,将有可能给公司的应收款项带来坏账风险。公司将通过对应收账款情况进行持续监控,加强客户信用管理和应收账款催收力度等手段,将应收账款的回收任务纳入销售和工程实施部门的关键考核指标,以实现应收账款的及时回收,以避免重大坏账风险发生。

3、收购整合风险 2020年公司加大了对优质项目的并购力度。标的公司并购完成后,公司需对标的公司进行全方位的整合,使其与公司的整体发展战路、经营目标协调一致。尽管公司与近期收购的企业为同一大行业,但是仍面临着人力资源、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整合。若上市公司与收购企业不能实现有效融合,则可能会对 收购企业的人员稳定及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从而出现使近期收购事项对上市公司的价值低于预期的风险。未来公司将协调和促进被收购公司的业务在公司现有业务中的应用和发展,同时公司将在品牌、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其支持,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实现企业并购战略目标,促进现有业务的提升,实现业绩的快速可持续增长,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及行业地位。

4、立案调查或受处罚的风险 公司目前处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阶段,截止本报告披露日,该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决策科学、运转顺畅的企业管理机制 科学高效迅速的企业运作管理体系是企业发展的先导力量。作为民营环保上市公司,公司不断革新企业内部运作管理体系,以市场化管理为体系核心,以理顺机制体制为变革方向,以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为指导力量,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迅速判断、高效决策,及时把握市场机会,进行从机制建设、资源配置上 的快速反应。公司基于顺应市场、整合资源、重组业务板块,并以净利润为考核目标针对性的制定相应体制机制,激发公司员工活力。公司在未来仍将不断深耕企业运作效率的提高,由上至下建立高效科学的决策及执行体系,并由下至上建立具有活力、具有创新理念的企业内部生态体系。公司长期以来所建立的科学高效迅速的企业运作管理体系是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的重要保障。

2、市场领先的全方位、多领域技术储备 公司作为高科技的环保企业,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在环保领域已掌握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以保证公司技术在业内占据领先位置。2020年公司成功获评“湖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十佳企业”和“湖南省AAA级环境保护企业”称号。

在土壤修复领域,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该业务领域的环保公司之一,也是国内最早承接耕地修复第三方治理项目的公司。近年来,公司在土壤修复领域已储配了大量修复技术,可以处理包含有机物、无机物等各类污染源,也包含场地、耕地、矿区等不同土地类型,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在技术上覆盖土壤修复全业务领域的公司。报告期内,公司自主研发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离子矿化稳定化技术”入选“2020年湖南省环境保护先进技术名录”;公司参建的“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工程”入选“2020年湖南省环境保护先进技术示范工程名录”。同时,公司依靠在土壤修复领域积累的优势,不断拓展药剂板块,通过长期研发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耕地土壤中重金属特性,自主研发的相关药剂和材料,在市场上脱颖而出获得订单,这也表明公司环境修复产品,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在垃圾焚烧领域,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独立掌握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环保公司,并利用自身在大气治理领域所积累的优势开发针对垃圾焚烧烟气特点的烟气处理技术。同时,公司在土壤修复药剂的基础上,开发了针对垃圾焚烧所产生飞灰的飞灰处理药剂技术,处理成本低于目前主要的处理方式。公司垃圾飞灰稳定化药剂及技术持续获得市场认可,也为公司成长为中国飞灰处理领军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气治理领域,公司近年来所研发的湿式静电烟气深度除尘和高效旋转电极静电除尘等关键技术,与公司原有的脱硫、脱硝等技术有机结合,成为业内少数能提供“超低排放”综合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公司自主研发技术曾获得“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首届中国节能环保创新大赛铜奖”等奖项,并被业界评为“2017年度中国大气治理领军企业”、“2017中国最具投标实力烟气除尘企业十强”等荣誉;公司承担的“燃煤锅炉、工业窑炉烟气超低排放一体化集成技术体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获得“2018年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进步奖”;“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一体化集成技术”获批“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报告期内,公司大气治理科研团队联合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大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效低氮燃烧与烟气脱除协同超低NOx排放关键技术”荣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公司在2018年获批,并在2019年授牌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以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契机,充分依托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人才与技术支持,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双方共赢的良好局面。至此,永清环保已拥有“农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三个国家级的高层次 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平台,成为湖南省唯一、全国少数同时拥有三个国家级科研技术平台的环保企业。此外,公司参与申报,并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科技成果“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永清环保首次获得国家科技类最高奖项,永清环保作为申报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单位,主要负责核心技术和产品的产业化及大规模推广应用。

公司2020年上半年主要研发项目如下:

3、覆盖环保行业多业务领域的环境问题解决中心 公司以成为解决综合及复杂性环境问题、提供环境综合服务的国家级环境问题解决中心为发展目标,在环保行业多业务领域深入布局,目前已建立形成了包含土壤修复、固废处置(含危废)、环境咨询、大气污染治理、新能源发电在内的综合环境服务平台。随着经济转型的不断推进,环境问题日趋复杂,传统碎片化的解决方式无法满足环保多样化综合化的顶层设计需求,也无法解决错综复杂的环境问题。公司所推行的区域环境综合服务将深入对接地方环境需求,能切实解决复杂的、多样化的、系统性的环境问题,并为综合及复杂性环境问题提供从“诊断”到“康复”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中国解决环境问题的趋势。

4、人才和管理团队优势 公司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进技术经验丰富的人才,加强内部骨干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并且注重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的转变,不断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升各业务团队的能力,以适应公司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和内控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内部组织结构,以马铭锋董事长为代表的高素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公司战略调整稳步推进,核心业务不断凸显,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