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因两起货款纠纷,作为被告的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达环保”)被浙江省人民法院判定向原告支付551.96万元、224.4万元的两笔货款及利息。就在同一天,菲达环保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亏损近3000万元。对于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企业 > 正文

菲达环保陷多事之秋

2020-09-02 08:45 来源: 中国能源报 

8月25日,因两起货款纠纷,作为被告的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菲达环保”)被浙江省人民法院判定向原告支付551.96万元、224.4万元的两笔货款及利息。

就在同一天,菲达环保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且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亏损近3000万元。

对于几个月前刚刚成功摘星除帽的菲达环保来说,这绝不是好消息。

■多项货款拖欠被诉讼

据了解,上述两起贷款纠纷均与北京沃德信实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沃德环保”)有关。

纠纷事件最早可追溯至7年前。据公开信息,2013年底,菲达环保分两次向沃德环保采购电除尘器电源控制系统,合同总价款分别为651.96万元、888万元。沃德环保按约供货后,菲达环保仅支付了部分货款,尚分别拖欠货款551.96万元、224.4万元至今未付。因此,沃德环保于2019年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菲达环保支付剩余货款并参照逾期罚息利率(上浮30%)标准支付相应利息。目前,这两起诉讼均为一审判决。

菲达环保及关联方因货款拖欠涉及的诉讼远不止于此。

根据菲达环保今年4月份发布的《涉及诉讼、仲裁公告》,自2017年以来,菲达环保及关联方作为被告涉及诉讼达16项,涉及诉讼总金额超6000万元,其中多项货款拖欠纠纷。

记者梳理其诉讼信息发现,菲达环保子公司菲达科技与上海赫得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赫得环境”)存在货款纠纷。据悉,2018年初,菲达科技因购买垃圾收运设备事宜与赫得环境签订了采购合同,合同金额4290万元,其中涉及机动车辆的费用2440万元由织金菲达绿色环境有限公司(下称“菲达环境”)支付。但截至2019年7月起诉日,菲达科技、菲达环境仍应向赫得环境支付货款及质保金合计1215万元以及违约金等相关费用。目前该案件处于一审审理中。

另外,菲达科技还与厦门佰瑞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佰瑞福”)存在货款纠纷,双方于2015年9月签订烟气净化系统滤袋购销合同,合同总额219万元,截至2019年8月起诉之日菲达科技尚有货款204万元未付,不过菲达科技也向法院提起反诉,称因佰瑞福供货严重滞后且质量不合格,请求解除购销合同并赔偿菲达科技损失372.87万元及相应违约金。目前该案件处于一审审理中。

■资产重组事宜遭问询

菲达环保当前还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一个半月前,菲达环保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钢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由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钢股份”)持有的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光环保”)97.9525%股权、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环保集团”)持有的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下称“象山环保”)51%股权,同时向杭钢集团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6.17亿元,拟用于标的公司的在建项目建设、支付本次交易中现金对价、中介机构费用以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等用途。上述两家标的公司均为杭钢集团旗下资产。

资料显示,菲达环保目前主营业务为除尘器等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生产及销售,标的公司紫光环保及象山环保主营业务均为污水处理及运营服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菲达环保表示。

不过,上述两家标的公司今年1季度的财务状况不太乐观。据公开信息,2020年1季度紫光环保营业收入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2万元,毛利率仅0.65%,相较于2019年36.53%的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象山环保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73万元,净利润54.39万元,毛利率仅1.73%,相较于2019年24.27%的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降。

上交所在菲达环保披露交易预案后向其发了问询函,要求结合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开展情况,以及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具体影响,说明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并就标的主要经营模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进行说明。

截至记者发稿,菲达环保尚未对问询函进行回复。

■盈利空间收窄

作为中国燃煤电站烟气净化的先行者,菲达环保自1969年创立以来,一直深耕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曾经是全国大气污染治理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最大的燃煤电站除尘设备供应商。目前主要从事燃煤电厂及工业锅炉烟气环保岛大成套,以及固废处置、水污染治理、土壤生态修复等EPC、BOT、PPP建设工程。

但近两年菲达环保经营业绩并不乐观。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菲达环保自2016年开始,盈利能力开始下降。

其中,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6.89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3万元,同比降低47%。2017年,菲达环保开始出现亏损,实现营业收入38.05亿元,同比增长3.14%,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7亿元,同比降低475%。2018年,菲达环保亏损继续扩大,实现营业收入35.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21亿元。

由于2017年、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菲达环保股票于2019年4月22日披露年报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代码由“菲达环保”变更为“*ST菲达”。

菲达环保坦承,2018年,煤电行业尾气处理项目新建、提标改造市场萎缩,市场下行压力巨大。公司正通过大力拓展污水、固废以及非煤电领域废气治理等业务,勇于破局发展。

2019年,由于主营业务毛利率回升、费用节约、投资收益增加和资产减值损失冲回等,菲达环保实现营业收入34.1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6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成功“摘星脱帽”。不过,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告,2020年上半年,菲达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3.89亿元,同比下降3.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1万元,同比下降6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863万元。

对此,菲达环保表示,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执行进度有所推迟,收入确认减少,同时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

作为菲达环保拓展业务的重要抓手,此次收购紫光环保、象山环保股份可谓至关重要。那么,菲达环保的股权收购能否成功、未来业务将如何发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