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二战后,经济开始夺路狂奔。一路同奔的还有垃圾产量。1960年,日本全国垃圾排放量730万吨,1965年上升为1600万吨,1970年增长到3000万吨。当时东京共有23区,所有区垃圾,都运往江东区的梦之岛填埋。梦之岛上,蝇灾频发,密集的苍蝇像乌云般扫荡全岛。当地居民进餐时,必须提前一两小时关门,

首页 > 环卫 > 国际 > 正文

国际|日本:严苛垃圾分类的历史原因

2020-09-07 14:09 来源: 万户猴ONEHOO 

在日本,二战后,经济开始夺路狂奔。一路同奔的还有垃圾产量。1960年,日本全国垃圾排放量730万吨,1965年上升为1600万吨,1970年增长到3000万吨。

当时东京共有23区,所有区垃圾,都运往江东区的梦之岛填埋。梦之岛上,蝇灾频发,密集的苍蝇像乌云般扫荡全岛。当地居民进餐时,必须提前一两小时关门,抢在苍蝇过境前结束用餐。苍蝇拍成为每家每户护命符。江东区小学,常年课后活动就是集体打苍蝇。政府一度焚烧垃圾山灭蝇,黑烟数周难散,此后,甚少女子愿嫁入江东。日本政府几次承诺,掩埋行为到1970年一定停止。

1970年,东京23区日产垃圾已达14吨,掩埋自然不可能停止。第二年,每天有超过5000辆垃圾车驶入江东。政府曾试图在另外的杉并区,修建垃圾焚烧厂缓解压力,但被杉并人抗议拒绝了。江东人彻底愤怒和绝望,他们开启了“垃圾战争”:凭什么别的区不建垃圾厂,只有我们是永远的垃圾桶?

起初,他们拒绝杉并区垃圾车入内,后来发狠:不解决问题,就让全东京陪葬。垃圾战争持续数年,最终日本23区分区建了21座焚烧厂,有的甚至建在皇宫边。没建厂那两个区,需缴费给其他区处理。黑烟从东京各地摇摆升空,仿佛所有秘密都可以焚烧干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拥有6000座垃圾焚烧厂,冠绝全球。大量未分类的垃圾被送入焚烧厂,因燃烧不充分,毒烟四野弥散。日本空气与土壤中的二噁英含量,因此飙升为其他工业国家的10倍。二噁英是一级致癌物,毒性是砒霜的10000倍。日本埼玉县的菠菜,曾被报道二噁英严重超标。消息一出,日本举国恐慌,各大超市一度拒收埼玉蔬菜。

日本开始强推垃圾分类,并加大垃圾出口力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