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及工业规模不断地增加,工业固体废物逐渐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工业固体废物不但占用大量的、有限的、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一的污染。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成为当前一个新的科题。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减量化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评论 > 正文

关于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探讨

2020-09-15 10:58 来源: 《科学与技术》 作者: 贾浪平

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及工业规模不断地增加,工业固体废物逐渐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难题。工业固体废物不但占用大量的、有限的、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会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一的污染。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成为当前一个新的科题。

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

引言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防范土壤污染风险,逐步改善我国土壤环境质量。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工作,严格固体废物环境监管,降低土壤环境污染风险。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推进一般固体废物、废旧产品等资源化利用、尾矿(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确保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保障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顺利实施,改善民生、维护土壤及生态环境安全。

1工作思路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管理工作思路,优先解决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问题,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目前各个地区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强监管,多部门联动,不断提升地方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降低环境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2工作目标

完成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并对不符合规范要求、有环境风险的堆存场所制定整治方案;完成以危险废物种类、数量、流向等信息为主的动态管理信息库建设,完成现有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危险废物暂存、运输、处理处置设施规范化管理排查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制定各类危险废物集中处理设施布局规划;完成区域医疗废物协同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工作。

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不足之处

3.1对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专业处理水平亟待提高

当前工业种类繁多,在全国各地都建有不同类型的厂房,诸如化工厂、纸厂、冶金厂等等。不同种类的厂房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工业固体废物,由于来源五花八门,其内在结构也颇为复杂,这给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研究造成了不少的困难。再加上不少固体废物对人体和环境来说都是属于有毒物体,一旦处理不当,就会给人民生命安全以及环境安全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3.2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目前在我国的大环境下,对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远大于环境保护。许多企业为了节省资金,不惜将遗留的工业固体废物不加以处理直接丢弃,这会给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而在综合利用监管方面监管力度也不够,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够完善,无法保证工业固体废物得到有效综合利用。

4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改进方法

4.1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用科学的方法处理工业固体废物

加大对于工业固体废物内在结构的研究,通过研究其内在结构,制定出最为科学的处理方法。复杂的工业固体废物在经过内在结构研究后,针对不同种类进行分类处理,比如对人体和环境有危害的有毒物质就应通过不污染环境的合理掩埋处理,或者某些物质可以通过微生物分解处理等。而对人体和环境无害的物质就应当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做到废物利用,不浪费每一项大自然馈赠的资源。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大致有物理方法、生物方法、化学方法等。比如某些重金属固体废物可以通过物理方法进行磁选、分离,找出可再使用的金属加以循环利用。而某些有机固体废物可以运用生物科学技术来将其分解,从而变为有利于农耕的有机肥料。一些物品属于无机工业固体废物,可以使用化学方法处理,如氧化分解等。通过这些方式能够很好地处理工业固体废物,使工业固体废物变为可循环利用的资源,真正做到了可持续发展。

4.2完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管理体系

当下对于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管理尚未得当,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任务,建立相关的监测部门,防止有毒工业固体废物流入生态环境从而造成损失。在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后,还应当建立废物综合利用渠道,如将废弃的钢铁交于工厂进行二次处理,确保循环利用。同时也应制定完整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能循环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不被丢弃从而造成资源浪费。由于我国工业化起步较晚,对于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管理经验稍显不足,还应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在他国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加以改善,创立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发展。

5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综合利用

(1)排查固废堆存场所,加强规范化整治和监管开展尾矿、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粉煤灰、赤泥、冶炼渣、电石渣、铬渣、砷渣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排查工作。完成排查后,明确责任主体,对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有环境风险的堆存场,责任主体应于完成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综合整治方案制定工作,完成相应综合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对责任主体灭失的,由所在地政府负责组织实施。(2)开展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粉煤灰、煤矸石、脱硫石膏、冶炼废渣、尾矿等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以电力、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行业为重点,鼓励相关专业园区及企业建设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引导水泥、建材等行业介入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拓宽利用途径,提高资源化利用率。启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建成一批示范工程,提升粉煤灰、煤矸石、冶炼废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3)建设尾矿(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选择一批尾矿(共伴生矿)作为试点,在科学论证其合理性、安全性、可行性基础上,积极推进对应尾矿回填、综合利用示范工作,试点选取和方案制定,建设尾矿(共伴生矿)回填、综合利用示范工程,责任主体实施单位要配备相应的尾矿充填、回填、回注设施和装备,完善相关安全环保措施;责任主体灭失的,由所在地政府负责实施。

6经济效益评估结果

企业不能只关注房地产经济效益的评估结果,在经济效益的每个评估阶段,都需要注意能耗问题,这样才能为居民提供良好居住环境与舒适感的同时,降低房地产企业投入成本,提升企业收益率。在增量投资回收期测定中,需要考虑资金金额与敏感性的要求,从而控制成本达到促进项目整体进步的目的。全寿命周期成本的理念,是帮助房地产企业等到世界的经济效益评估结果,从而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结语

在当前工业化进程发展飞速的情况下,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应注意工业废物对环境的影响。应当提升废物循环利用的专业技术水平,完善管理体系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使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得以良好实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