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非电行业脱硝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技术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中低温烟气工况SCR脱硝催化剂的耐硫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由于传统的SCR脱硝催化剂主要的活性组分是五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不仅具有很强还原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氧化性能,能够轻易的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氧化成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企业 > 正文

思搏盈低温耐硫脱硝催化剂持续发展、持续突破

2020-09-27 09:24 来源: 湖北思搏盈环保 

随着国内非电行业脱硝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技术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中低温烟气工况SCR脱硝催化剂的耐硫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由于传统的SCR脱硝催化剂主要的活性组分是五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不仅具有很强还原性,而且具有很强的氧化性能,能够轻易的将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氧化成三氧化硫,三氧化硫在脱硝还原剂氨的作用下形成硫酸氢铵,硫酸氢铵在中低温的烟气中呈粘稠状物质,附着在催化剂的表面,占据催化剂的活性位,隔断了氮氧化物及氨与催化剂活性位的接触,是导致脱硝效率下降的主要因素。硫酸氢铵是一种粘性很强的物质,在烟气中会粘附粉尘,随着长时间的运行还会导致催化剂孔道及脱硝后端设备堵塞,且极难清理,长期的硫酸氢铵沉积还会腐蚀金属,对后续设备造成影响,降低使用寿命。如下图所示。

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环保型脱硝催化剂的研发,其一是解决钒基催化剂属危险废弃物,会对环境带来二次污染的问题;其二是解决中低温情况下SCR脱硝催化剂的耐硫问题;其三是解决为满足传统钒基催化剂的使用条件,而导致烟气处理工艺选择受限的问题。

经过合肥工业大学张先龙教授研发团队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黄张根教授研发团队这么多年的努力,在2015年推出的第一款思搏盈锰基催化剂在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150万吨焦炉烟气前脱硝首次工业化使用(烟气温度250-260℃,二氧化硫≤500mg/Nm3,NOx约1200mg/Nm3),这也是全国第一套焦炉烟气中低温前脱硝装置,本套装置大获成功,思搏盈催化剂在此工况下不仅有着很好的催化剂活性,满足超低排放要求,而且对焦炉烟气中携带的二氧化硫、水分及粉尘有着极强的耐受性,至今已经稳定达标运行了近5年时间。

现思搏盈催化剂应用到前脱硝的业绩全国已有近50余套,如2020年签订的新建焦炉:山西亚鑫新能科技有限公司280万吨/年7米顶装焦炉及与之配套的干熄焦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使用的工艺均是:先SCR脱硝+余热回收+干法/半干法脱硫。随着国家对环保监测越来越严格,如2020年3月13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明确要求氨逃逸指标控制在2.5mg/m3以内,但是又因为焦炉生产工艺需要换向,导致焦炉烟道气的烟气量和NOx含量一直在上下波动,且现期NOx面临着超低排放,加大了脱硝的难度。单纯的SCR脱硝技术很难做到在波动的烟气条件下,既保证NOx的超低排放,又满足氨逃逸的要求,所以为满足NOx和氨逃逸排放要求,焦炉烟气综合治理的工艺选择便至关重要。

若能有一种工艺能够将脱硝尾气中残留的氨吸收或转化,以满足最终排放的烟气能满足NOx和氨逃逸排放要求,“先脱硝后脱硫”工艺将是最好的选择。“先脱硝后脱硫”可以让前端脱硝的氨逃逸在经过脱硫段进行二次吸收,为满足氨逃逸排放多提供了一个保障。且先脱硝后脱硫还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可以回收脱硝后的烟气余热产生低压蒸汽,用于生产。因此有一款中低温耐硫催化剂是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

思搏盈秉承着诚信负责的态度收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使用过思搏盈产品的客户基本都会持续与思搏盈合作,2020年思搏盈环保与山西立恒焦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其“2座6.25m捣固焦炉145万吨焦炉烟气脱硝装置的催化剂更换”合同,既2017年思搏盈催化剂第一次进入山西立恒集团后,本次已经是第三次与山西立恒集团合作。山西立恒集团拥有6.25米捣固焦炉2座及7米顶装焦炉2座选用的均是思搏盈催化剂,现立恒集团焦炉烟气脱硝所用的催化剂均为思搏盈提供。思搏盈催化剂为环保耐硫型催化剂,能够耐受高粉尘、水和二氧化硫,针对焦化行业烟气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通过5年的探索与研究,思搏盈耐硫催化剂有了新的突破,从之前的耐500mg/Nm3二氧化硫一跃提升到2000mg/Nm3二氧化硫,而且在200℃左右含二氧化硫烟气工况中依然有着特别高的活性。思搏盈催化剂在耐硫性能和低温高活性领域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2020年思搏盈签订的“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278t/h锅炉烟气SCR脱硝装置催化剂供应”项目,本项目烟气中含二氧化硫高达1600mg/Nm3,经过客户多次考察论证,最终选择思搏盈耐硫催化剂,这是对思搏盈公司的认可,也是对思搏盈催化剂耐硫技术的认可。还如2020年签订的“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GZ3-4#脱硫除尘脱硝项目催化剂供应”项目,本项目SCR脱硝反应温度仅有180℃,且面临着进口NOx高达3500mg/Nm3和二氧化硫为100mg/Nm3的严峻考验,但思搏盈催化剂在此恶劣工况下将其耐硫和低温高活性属性展现的淋漓尽致。思搏盈经过这么多年的砥砺前行,我们充分相信思搏盈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环保耐硫催化剂之路,为中低温脱硝治理多提供了一项选择,我想这应该也是我们脱硝行业的福音,也象征着科技发展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诚挚欢迎广大客户、企业及科研院所能够莅临思搏盈指导交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