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发表了欧盟年度国情咨文,再次重申了气候行动的重要性,提议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目前的40%提升至55%,并写入欧盟法律以强制要求所有成员国遵守。此举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舆论认为,欧盟内部对气候问题分歧严重,加之经济陷入萧条,推进“更严苛”的气候行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国际 > 正文

欧盟“上调”减排目标引关注

2020-09-30 08:41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王林

近日,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发表了欧盟年度国情咨文,再次重申了气候行动的重要性,提议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目前的40%提升至55%,并写入欧盟法律以强制要求所有成员国遵守。此举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舆论认为,欧盟内部对气候问题分歧严重,加之经济陷入萧条,推进“更严苛”的气候行动面临极大挑战。

2030年减排目标升至55%

欧委会指出,基于过去一年的研究和磋商,要在“平衡、现实和谨慎的基础上”实现2050年气候中和,需要在203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的水平减少50%—55%。“新目标是基于对社会、行业、经济、环境等全方面影响做出的最低标准,只有未来10年加快减排脚步,欧盟才会更容易实现2050年净零目标。”

冯德莱恩表示:“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兑现承诺,即到2050年使欧洲在全球率先实现气候中和,上调2030年减排目标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步骤。我们将通过投资资源节约型经济、促进清洁技术创新、创造绿色就业机会等,将欧洲变得更好。”

据了解,欧委会将在2021年6月之前完成“2030年55%减排目标”的立法,并对拟议中的《欧洲气候法》进行修正,同时提出将新减排目标确定为欧盟在《巴黎协定》框架下的国家自主贡献,计划今年底前提交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此外,欧委会还打算修订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加强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政策、收紧公路交通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等。

彭博社指出,欧盟将从低排放运输、绿色农业、清洁能源以及节能建筑这四个方面来推动2030年55%减排目标的完成。交通领域,到2030年,欧洲地区车辆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至少减少50%,可再生能源在交通运输中的比重至少提高到24%。同时,欧洲将强制提高海运和航空领域低碳燃料使用比例,并确定氢能在重型运输行业的重要地位。

电力领域,到2030年,欧洲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至少翻一番,在能源需求中的占比将升至28%—40%。而煤炭消耗量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减少70%以上,石油消耗量将减少30%,天然气消耗量将减少25%,并取消化石燃料补贴。欧洲地区整体能源结构将变得更加绿色。能效方面,到2030年欧洲将实现32.5%的能源利用效率,通过建筑翻新、鼓励改用可再生供暖解决方案、推广智能家居等实现节能增效。

优先资助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

欧盟官网指出,为了确保2030年55%减排目标能够获批,将重新修订可再生能源融资机制,旨在帮助成员国更轻松地获得项目融资以及更便捷地推进合作和项目部署。

欧委会确定了资金投入的三大优先考虑领域,其中面向未来的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为第一优先领域;第二优先领域是能源效率,特别是改善公共和私人建筑物的能耗水平;第三优先领域是创新能源技术,包括智能交通工具、智慧基建、大数据等。

冯德莱恩敦促各成员国政府优先使用欧盟经济复苏基金来促进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清洁交通的发展。

据悉,总量为6725亿欧元的欧盟经济复苏基金,是“下一代欧盟基金”的一部分,后者旨在推动欧洲地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并助力2050年实现能源转型和气候中和。“‘下一代欧盟基金’可以资助欧洲‘氢谷’的打造,为实现地区工业现代化,赋能可持续发展助力。”冯德莱恩表示。

根据欧委会此前发布的《欧盟氢能战略》,欧盟将分三个阶段发展氢能,首阶段将在2024年前建成至少6吉瓦的“绿氢”项目;第二阶段为2025—2030年,氢能将成为欧盟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多个区域制氢产业中心——“氢谷”落成;第三阶段为2030—2050年,重点研究氢能在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大规模应用。

路透社指出,欧盟上调2030年气候目标的决定,将进一步促进欧洲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和部署,如果55%的新目标最终写入立法,预计2021—2030年期间,欧洲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将额外增加至少3500亿欧元的投资。

业界担忧新目标过于严苛难推进

不过,彭博社同时指出,欧盟推进更严苛的减排目标面临很大挑战,因为这不仅将强制要求部分成员国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同时会令汽车制造商面临更严格的污染标准和排放法规,甚至欧洲民众都可能因此被迫“少吃肉制品”。

事实上,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成员此前曾呼吁,将2030年减排目标提高至60%,但当前55%的目标都可能面临来自部分东欧国家的“抵制”。以波兰为代表的一部分东欧成员国明确表示,会持续抵制这一“不切实际”的减排目标。

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的环境部长7月时曾致信欧委会,要求新的2030年气候目标“脚踏实地”,同时要考虑到远离化石燃料的社会可能面临的环境和经济成本效益。

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同样对新的减排目标表达了不满。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欧洲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协会(CLEPA)以及部分汽车制造商日前纷纷表示,欧盟目前充电基础设施的数量不足以支撑新气候目标的实现,应该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

CLEPA指出,欧盟2025年设立100万个充电站点的目标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去年,欧盟电动汽车销量翻了一番,但充电站点的数量只增长了58%。

ACEA总干事EricMarkHuitema强调:“政策制定者不能盲目制定目标,如果没有配备必要的扶持和鼓励政策,那一切都是空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