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这露水多干净。”9月22日上午9点,银锭岬废弃矿山治理项目C标段治理现场,大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郑建生一头把脸贴进地面上地毯般似的狗芽根草,蹭着草尖上依然凝固的露水。绿草、露水,得来不易。银锭岬开矿500多年,矿渣堆了几十米高。“早两年这里是10多厘米厚的粉尘,出行全靠穿长筒雨鞋。

首页 > 环境修复 > 矿山治理 > 项目 > 正文

百年矿山换绿妆-福建大田废弃矿山治理进行时

2020-10-14 11:31 来源: 三明网 作者: 涂智靖 林生钟 罗珍华

“你看,这露水多干净。”9月22日上午9点,银锭岬废弃矿山治理项目C标段治理现场,大田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郑建生一头把脸贴进地面上地毯般似的狗芽根草,蹭着草尖上依然凝固的露水。

绿草、露水,得来不易。银锭岬开矿500多年,矿渣堆了几十米高。“早两年这里是10多厘米厚的粉尘,出行全靠穿长筒雨鞋。”大田县前坪乡副乡长林芳坂摇头说。

如今,绿色的防水毯一席连一席,把褐色的矿渣紧紧包裹;露水间,毛绒绒的绿芽,硬是扎破了毯子,倔强昂起头来,传递着盎然绿意……

成功立项

银锭岬废弃矿山治理项目,是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之一,分A、B、C三个标段施工。这次大田县废弃矿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共涉及均溪、太华、前坪3个乡镇,其中,银锭岬矿区、马头岬矿区、崩额前矿区是主要治理区域。

“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大田县废弃矿山项目,是作为全省接受国家部委现场检查论证的两个现场点之一。”郑建生介绍说,项目于2017年7月通过了财政部、国土部、环保部现场核查,申报成功。项目规划设计治理总面积约3248.34亩,项目预算总投资约1.5亿元。

项目于2018年4月9日提交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的初步审查意见和申请立项的函等立项材料,委托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完成项目测量、勘查、设计,并于2019年5月经市级组织专家评审通过。

“项目申报、实施过程也是几经修改,一直到招投标,全部按规定程序推动,不敢有半点含糊。”郑建生介绍说。银锭岬矿区A、B、C标段于2019年10月底开工建设,崩额前、马头岬矿区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

为确保项目全力推进,建设单位组织了工作专班,协调当地村民搬迁建筑物、堆积物等问题。同时,各标段想尽办法,克服疫情影响,于今年3月中旬全面复工。

科学实施

“早两年你如果有从这里经过,你就会感受到什么是晴时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前坪乡副乡长林芳坂回忆说。长期的采矿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地质环境,植被遭受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晴天有10多厘米厚的粉尘,一脚下去半个脚都是土粉。在当地,有人开玩笑说,走一趟矿山带回家的粉尘,可以洗出几斤的精矿粉来卖钱。”

“大田开矿有700多年的历史,像这个银锭岬就挖了500多年,矿渣堆了几十米高。”郑建生指着脚下的地块说。长期的矿渣堆积和矿山开发,特别是近30年运用大型机械,深度开挖,环境破坏严重,矿区满目疮痍、沟壑纵横。近年来虽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治理,但由于废弃矿山点多面广,生态修复治理整体效果不明显。

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实施以来,大田县针对3个治理矿区不同情况,采用了生态绿化、建设用地与公园休闲用地三个方案进行生态恢复治理。

“早在2017年申报前,我们就开始了治理区芦苇试种。”郑建生拽过一把枯草说,早期只种1个品种,发现只绿了一季,秋冬一到就枯了。后来开始套种马尾松,而后不断试种、套种,选择适宜当地生长的优良品种植物。“现在一次性套种了9个品种,草乔灌结合。”

目前,银锭岬、马头岬与崩额前3个矿区大部分区域开挖成多级平台,单级坡高15米至35米不等,采用削坡减载等工程措施,提高边坡的稳定性。各平台设置钢筋混凝土截排洪沟,疏通各区域的流水通道。

“我们主要是采取弱化酸性,改良土壤;同时合理配比种植的植物品种。”银锭岬C标段技术员吴堃告诉记者。坡面植物配比是草本60%、灌木30%、乔木10%,混合刻槽条播撒草籽绿化。草本主要选择狗芽根、白喜草、退壳高羊茅、猪屎豆等,灌木主要是桃金娘、多花木兰、山毛豆等,乔木采用马尾松、木荷、构树等。

对于强酸性土壤、植物无法直接播种的,则采用“播撒石灰石+覆盖专用防水毯”。技术员吴堃介绍说,防水毯特点是在钠基膨润土防水毯之上加一层植物生长营养层,下层防渗保水,上层为植物提供充足养料。

“我们还想到一个办法,就是客土改良。”郑建生指着面前一个平台介绍说。“像这个平台有8亩,要改为耕地,但土壤含硫量高,酸性强,改起来不那么容易,现在城区有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刚好用得上,我们让业主单位把表层土运到这里来。”郑建生详细介绍:“那可是宝贝,用于改成耕地正合适,还节省下了四五百万元成本。”

“总的说是四个结合。”郑建生归纳说,废弃矿山生态治理是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耕地开发与植被恢复相结合、景观建设与荒坡治理相结合、工程建设与项目引进相结合。

效果明显

站在银锭岬C标段926治理点,眼前所看到的是草被如披,从脚下延伸到远处山林,完全融合;点点露水挂在枝叶间,晶莹剔透,青草芳香扑鼻,猪屎豆傲然挺立草丛间,婀娜多姿,早开的黄花娇艳袭人。

郑建生和几名同事欣喜地从这个地块走到那个地块,仔细辨认着这是狗芽根,那是白喜草,那是高羊茅,兴奋地像个孩子。

“真的很不容易,从前面的试种到优选,再到具体实施,都是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大田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地灾防治股陈兴智笑着说。郑建生具体分管这个项目,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特别是项目刚实施的时候,他每个月有20多天忙碌在矿山上,协调处理治理区域内矿堆的盘运和择地库存,确保施工能如期进行。

“省自然资源厅的专家李昌泽在现场察看时说,这个效果太好了,变化太大了,再不是以前的千疮百孔了。”郑建生接过话。目前矿区治理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临近尾声。3个矿区治理后,将恢复林地绿化面积2800多亩,占治理面积87.06%,恢复耕地面积300多亩,增加工业用地面积44.3亩,增加景观1处。

事在当代,功在千秋。通过这一项目治理,可以有效增加林地、耕地和建筑用地,为土地资源紧缺的山区增加土地可利用资源,有利于改善矿山与周边村民的生产关系,消除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这座通体是铁矿石的小山峰叫将军石,是银锭岬的天然地标。”郑建生带着记者来到1处小石头山面前。将军石高有十五六米,重达数百吨,历史以来就留存。“这次治理,我们把将军石当作一个景观留着。”现场还适当保留一些开矿和加工矿石时留下的小库房、破碎台,准备改造成矿山遗址公园。

“目前已有蛋鸡养殖、大棚蔬菜种植落户治理好的矿区。”前坪乡副乡长林芳坂介绍说,同时还有一批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项目达成入驻意向。“当地农民恢复了种菜种水稻的习惯,现在走在矿区也不用穿雨鞋了。”

记者注意到,当天上山,大家穿的是布鞋和旅游鞋,只有露水打湿了一点鞋跟,鞋面干干净净。

据介绍,这个项目的实施,将逐渐恢复矿区生态系统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和净化大气的功能,对大田县主要废弃矿山恢复生态功能、改善闽江支流水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起到示范作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