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介绍了浮法玻璃熔窑末端烟气采用新型一体化脱除技术的工艺流程,特点及影响脱除效率的因素.针对使用该技术后的脱除产物进行了X荧光半定量分析及热重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该技术使用的脱硫剂氢氧化钙利用率较低;脱氮过程较脱硫过程易控制,但核心材料触媒陶瓷纤维管的使用寿命需要时间的检验.o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技术 > 正文

浮法玻璃熔窑烟气一体化脱除技术及其产物分析

2020-11-05 14:19 来源: 《玻璃搪瓷与眼镜》 作者: 徐峥 王丹

摘要:介绍了浮法玻璃熔窑末端烟气采用新型一体化脱除技术的工艺流程,特点及影响脱除效率的因素.针对使用该技术后的脱除产物进行了X荧光半定量分析及热重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该技术使用的脱硫剂氢氧化钙利用率较低;脱氮过程较脱硫过程易控制,但核心材料触媒陶瓷纤维管的使用寿命需要时间的检验.

o引言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国家对玻璃行业排污限制逐渐加强,特别是各地政府施行重污染天气应急限产减排成为新常态,节能减排已成为行业和企业的基本责任和行业发展进步的衡量标尺。2011年10月1日颁布执行的《平板玻璃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成为过去式,特别排放限制被提上日程,即玻璃熔窑颗粒物限值由50 mg/m3降低为20 mg/ m3 ,二氧化硫限值由400 mg/ m3降低为100 mg/ m3 ,氮氧化物限值由700 mg/m3降低为400 mg/m3。研究适合玻璃窑炉烟气特点的“超低排放”工艺成为企业努力的目标,多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因工艺流程简单、除污效率高、易安装维护等优点,成为众多玻璃企业选择的方向。

1脱硫除尘脱硝一体化工艺

脱硫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是一种新型污染脱除工艺.近年来已在国内少数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应用。与传统技术相比.该工艺占地面积小、无废水排放、无需分级脱除。整个系统均在高温下进行.属于干法技术.对设备无腐蚀性.因此越来越受到玻璃企业的青睐。

1.1工艺简述

高温烟气先经一级余热锅炉降温至脱硝最佳温度范围340〜380 C ,再将脱硫剂和氨水经给料系统预先与烟气充分混合达到初步脱硫,混合物一起进入一体化脱除核心区域触媒陶瓷纤维滤管。触媒陶瓷纤维滤管为表面均匀负载了一定厚度的活性催化组份,并具有微米级的孔隙率。脱硫剂与高温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充分反应后,固态颗粒生成物及烟气中的颗粒物被阻隔在陶瓷纤维滤管外侧•达到了脱硫除尘效果;同时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与还原剂氨水在催化剂膜层进行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反应产物从陶瓷纤维滤管内侧脱离体系,从而完成烟气脱氮。脱除后的烟气经二级余热锅炉降温后,通过烟囱进行排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