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1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临报新闻工作者改文风、转作风,更好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展示临报新闻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1月8日,临报集团举办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走基层强四力”记者走进临沭大型采风和融媒直播活动,聚焦临沭高质量发展亮点,充分展现临沭各方面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山东临沭县生活垃圾处置现场:“吃干榨尽”日产垃圾

2020-11-09 11:05 来源: 临沂文明网 作者: 江岩

在第21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临报新闻工作者改文风、转作风,更好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充分展示临报新闻队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11月8日,临报集团举办庆祝第21个中国记者节·“走基层 强四力”记者走进临沭大型采风和融媒直播活动,聚焦临沭高质量发展亮点,充分展现临沭各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

临沭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处置生活垃圾流水线现场。

现场:这边“吃”进垃圾,那边“吐”出电能

8日上午,临报融媒记者来到临沭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了处置生活垃圾的庞大流水线现场。

这边“吃”进垃圾,那边“吐”出电能,全程无污染、零排放,这是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的光大国际临沭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的魅力。

在生活垃圾处理大池里,两个巨型机械爪不断抓取搬运着生活垃圾,给记者的感受只有震撼,“看起来像电影《变形金刚》中的镜头啊!”记者由衷赞叹。

“整个临沭县日产垃圾约400吨,我们项目一期规模为500吨/天,这意味着整个临沭县的日产垃圾量还不够我们用。”光大国际临沭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生产运作部经理张凤龙说。支撑这一项目“胃口”的国际先进的炉排炉,用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产生蒸汽进行发电。同时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采取BOT方式建设了总投资2.7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日处理垃圾500吨,年可处理垃圾18.25万吨、发电6000万度,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此外,烟气净化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组合工艺,烟气排放达到欧盟2000标准;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收集后通过专用管线排放至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渗滤液处理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两级A/O硝化、反硝化+UF纳滤+RO反渗透”的组合工艺,处理达到《生活垃圾污染物控制标准》中要求的回收利用标准。

背后:科学处置垃圾助力美丽城乡建设

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闫从杰表示,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和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来抓,有效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和质量。

健全垃圾处置管理机制。构建县级办公室、镇街环卫所、村居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网络。目前,全县共配备管理员90名,垃圾收集清运工作人员120名,环卫专职主任525名,保洁员1600名。

完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按照方便使用、服务半径合理的原则,科学规范配备环卫设施、设置垃圾桶,以10户1个垃圾桶的标准,为9个镇(街)配备了240L塑料垃圾桶2.6万个,配备了各类垃圾运输车46辆,确保垃圾集中收集、及时清运。

规范运行垃圾收集处置。采取全托管和自我管理等方式,理顺环卫体制,成立县环卫保洁公司,市场化实体化运作,实现“干管分离”。承接了临沭街道、大兴镇、石门镇、蛟龙镇、店头镇等5个镇街和沭河大道、苍山北路等城乡道路的环卫保洁业务。构建了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选取印象城、凤凰郡小区以及郑山街道埠前社区作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引导居民养成分类习惯,集中分类处理提升垃圾资源利用率。

今年来,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还安排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资金1620万元,根据日常考核、“五堆”清理、垃圾清运、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成绩,按月及时拨付到镇街,有效保障了一体化工作运行,推动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