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垃圾排量增大,“垃圾围城”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难题。每个城市都在探寻解决方案,有的使用垃圾填埋法、有的使用垃圾焚烧法、有的寻求循环利用,有的甚至不惜代价异地偷倒垃圾。▲11月12日,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在中国国际高交会的展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王敏11月12日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深圳高交会展示焚烧发电解决“垃圾围城”:烟气排放标准全球最严

2020-11-13 09:39 来源: 上游新闻 作者: 王敏

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垃圾排量增大,“垃圾围城”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难题。每个城市都在探寻解决方案,有的使用垃圾填埋法、有的使用垃圾焚烧法、有的寻求循环利用,有的甚至不惜代价异地偷倒垃圾。

▲11月12日,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在中国国际高交会的展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11月12日中国国际高交会展会上,如何用高科技解决"垃圾围城"的困境受到环保人士关注。

11月12日,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称深能环保)工艺系统工程师邱浩翔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深圳采取的是垃圾焚烧发电方式,在处理废弃物同时,将其焚烧发电进行能源转化。目前,经过深能环保高科技处理排放气体,所有检测数据均优于欧盟标准,达到全球最严的“深圳标准”。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生活在深圳的人口约2000多万,以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计算,这座城市一天的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

因此,深能环保在深圳打造了多个生活垃圾处理基地。其中包括保安能源生态园(含三期)、南山能源生态园(含两期)、龙岗能源生态园是日处理生活垃圾量较大的三个基地。2019年底龙岗能源生态园项目竣工后投入使用,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5100吨,成为深圳主体工程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邱浩翔称,目前深能环保通过这些生态园,能够满足深圳庞大的垃圾处理需求。但垃圾焚烧发电法非常关键的是烟气排放,处理技术不成熟将会导致大量危害人身体健康的二恶英等有害气体排放。

▲2019年底,龙岗能源生态园项目竣工后投用,日处理生活垃圾5100吨,成为深圳主体工程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最初,深能环保采取的是"SNCR+旋转雾化器半干式反应塔+熟石灰喷射+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工艺,该工艺能够使烟气排放达到国际水平。但深能环保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湿法脱酸+SCR"技术,对烟气进行三次脱酸和二次炉外脱硝,最终优于欧盟2010/75/EU标准烟气排放值。

目前,深能环保关于生活垃圾的运送流程也相当严格。2019年8月人民网报道称,深能环保将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全部采取密封式直运;垃圾运到卸料大厅,会专门喷洒生物除臭剂进行除臭;厂区内的垃圾储坑更是采用封闭式设计,从中抽取空气形成负压,防止臭气外逸......最终达到"深圳标准"的烟气,通过烟囱进行排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