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冶炼第一大国,行业废酸排放量每年高达2000万立方,组分极为复杂的废酸资源化治理一直是行业面临的国际技术难题。湖南株冶搬迁到常宁水口山后,通过与环保企业开展合作,在业内率先实现污酸废水零排放。10月底,全国化工行业100多个企业代表齐聚水口山湖南株冶的生产厂房,对株冶污酸废水综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项目 > 正文

湖南株冶:率先实现污酸废水零排放

2020-11-15 09:10 来源: 衡阳新闻联播 

我国是世界冶炼第一大国,行业废酸排放量每年高达2000万立方,组分极为复杂的废酸资源化治理一直是行业面临的国际技术难题。湖南株冶搬迁到常宁水口山后,通过与环保企业开展合作,在业内率先实现污酸废水零排放。

2.jpg

10月底,全国化工行业100多个企业代表齐聚水口山湖南株冶的生产厂房,对株冶污酸废水综合利用进行现场观摩。这套与各生产车间相连的空中管网,就是污酸废水的收集系统,废水完成收集后再输送至处置车间进行处理。从去年2月企业投产开始,这套投资8000多万元、与赛恩斯环保合作建设的综合处理系统就同步投入使用,通过气液强化硫化、电渗析、蒸发吹脱、氟氯分盐四大系统资源化处理以后,实现了多金属与酸的高效回收。

3.jpg

湖南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 王浩宇

废酸里面的重金属,都是以产品的方式进行外销,同时,我们把其它的杂质元素,也都全部可以作为其他行业的生产原料进行供应,我们所有的有害的杂质元素都实现了资源化。

4.jpg

与原有的石灰中和法相比,株冶投用的这套废酸综合处理系统,不仅具有工艺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等优势,也让株冶生产环节的污酸废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零排放,杜绝了二次污染。

湖南株冶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 王浩宇

假如我们采用原有的工艺,来进行废酸处理的话,一年需要产生综合渣大约在2.5万吨到3万吨,那么这个再次处理的成本,基本上在3500万左右,所以也为经济减少了成本支出3500万,这个效益是非常显著的。

污酸废水经过处理后,不仅节约生产成本,还能形成30多万元的收入。先进环保技术的投入,也助力株冶实现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去年2月在水口山投产后,株冶全年实现产值34.1亿元,利润达1.055亿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