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华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2019年以来,我委会同州住建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州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环卫一体化 > 评论 > 正文

黔东南州发改委:关于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建议答复

2020-11-17 09:44 来源: 黔东南州发改委 

杨永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提案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我委会同州住建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州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要求,积极组织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和单位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分类标准,强化宣传教育,完善运行机制,努力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作为改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央和省、州安排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黔东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黔东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总体文件。同时,按照上级有关精神,制定实施了《黔东南州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城镇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方案》《关于加快全州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黔东南州2020年加快城乡生活垃圾设施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到2020年,县(市)城区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80%,生活垃圾可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达90%;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一)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宣传部门充分利用黔东南日报、州广播电视台、黔东南新闻网以及掌上黔东南、黔东南微报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对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垃圾资源再利用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州各部门和单位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团州委、州妇联等人民团体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青春黔东南”、黔东南共青团网站、“黔东南妇女工作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黔东南州妇联”、QQ工作群等新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常态化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利用主题活动积极宣传。结合“贵州生态日”“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小区、进公园、进车站、进景区“八进”活动,组织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明白书》《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为大众科普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积极开展学校教育宣传。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利用教工大会、学生班会课、国旗下讲话、专家教育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同时,积极开展学校、家庭、社区互动实践活动,结合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带进家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参与率、支持率,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建立垃圾收运体系。实行分类运输,建立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协同构建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一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运输配套收集、转运设施。截至目前,凯里市、麻江县、黄平县、三穗县、雷山县、台江县、施秉县、榕江县等8个县市已实现收运设施全覆盖建设,其他8县正在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配备分类垃圾桶、移动式垃圾钩背箱,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不可回收设施,完善垃圾分类设施标识等。二是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凯里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已建成运营,平均每天垃圾进场量达到700-750吨左右。三穗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工程总体形象进度约80%,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南部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成特许经营权出让、可研批复、项目核准、林地可行性报告、设备采购等工作,场平工作完成98%,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三是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制定《关于加快全州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规划在凯里、黔东(镇远)、南部(黎平)建设三个片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覆盖全州16个县市餐厨垃圾处理,加快补齐我州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短板,全面提升我州餐厨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到2020年,力争实现新增处理能力55吨/日以上。目前,正在组织加快推进凯里市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建设,力争年底完成建设,其余两个片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预计在2025年前建成。四是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州危险废物处置实施已经建成并实现全覆盖。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目前按照国家有关精神,正在组织相关县(市)申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项目。

(二)加强垃圾分类收集器配套。根据生活垃圾构成,统一按照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加强投放设施配置,方便群众分类投放。各县(市)结合实际,统一规定各类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袋的类别、规格、标志、选型等,合理确定垃圾容器大小、数量和布局位置,鼓励采用市场化模式引入第三方企业统一配置垃圾容器。例如凯里市投入10.47万元,采购34个下沉式环保垃圾分类回收果皮箱,在全市城区范围内设置2660个垃圾分类箱;三穗县以购买服务方式,将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运作,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787个,设置垃圾分类箱2361个;麻江县在全县范围内设置垃圾分类箱3万个;丹寨县投入40万元对县城区、乡镇配备安装“可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箱(桶)3000个,并做好“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等标注,积极引导群众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方便居民定点分类投放。

(三)做好垃圾分类管理人员的保障工作。目前,我州各县(市)按照相关要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区,积极探索以试点示范区的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环卫工人为主的垃圾分类管理人员,将相关人员纳入了公益性岗位,并积极做好工资、保险等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分类管理人员机制,如麻江县投入资金598万元,聘请5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负责村寨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和垃圾分类指导工作等。

四、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试点

从全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宾馆、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中选取有行业代表性的单位进行试点,鼓励纳入试点的单位借鉴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形成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典型经验加以推广。

(一)示范片区建设方面。积极推动麻江县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建设。一是印发了《麻江县关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目前麻江县6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配备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约3万套,配备农村保洁员598名,转运车辆约60辆,并在城区11个县直机关部门及27所中小学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二是村民自治用心,长效机制有亮点。注重发动村民的自觉性、自主性、积极性和能动性,注重发挥村规民约的有效监督约束和自治管理,各乡、村、组相互学习借鉴,有效探索、健全了400余个含垃圾分类内容的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三是城市乡村同步,垃圾分类有成效。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的同时,麻江县印发《麻江县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计划》,选定10个机关单位、2栋办公楼、20个明星村寨、9个环保项目村寨、27个中小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同时建立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各项制度,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长效运行。

(二)持续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一是各县市结合实际,选取条件成熟的单位、小区、集镇、村寨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建设,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试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推广面。例如:凯里市首批选定鑫鼎国际名居作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并认真组织实施,完善机制及设施建设,下步还将开展100个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天柱县以城凤城街道教师新村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强化小区居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置,加强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管理,发动居民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注重宣传,加强户端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上门宣传等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加大了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速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三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型收运模式。三穗县积极探索市场化营运,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垃圾收运处置交由第三方营运公司,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目前共采购2400个分类垃圾桶分置于787个垃圾收集点,分布在全县各城镇、村庄,重点建设景区、民族村寨、美丽乡村示范村及国道沿线和“两高”沿线等示范片区。四是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引导部分村庄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当地民情的农村保洁机制。如:施秉县探索推出了“农村垃圾银行商品兑换站”、麻江县大开田村开展“七户联诚”实行按户分类收集、小组清运,轮值对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并采取“两次三分法”对垃圾进行处理,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探索我州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模式。

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和激励机制

(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制度。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州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同意,2019年9月6日,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黔东南州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黔东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黔东南生态办发〔2019〕7号)文件,出台了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制度。同时,按照考核办法有关精神,目前已经对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有关部门、人民团体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拟定了《关于黔东南州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送审稿)》,现正按程序报州政府审定后下发。

(二)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按照州政府安排,我委拟定了《黔东南州生活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工作“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试行)》(送审稿),并报州政府审定,待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下发实施。《方案》明确每年由州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对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考核优秀的县(市)进行资金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示范片区创建、分类垃圾容器采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等。同时,各县市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对群众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群众给予表彰和奖励的相关机制,调动群众开展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关于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目标管理问题。根据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督查检查考核和为基层减负有关要求,工作需要纳入目标管理的,须有上级部门立项的相关文件依据。鉴于目前国家和省没有出台相关政策依据,为此,此项工作待上级出台相关政策后再出台我州贯彻落实措施。

再次感谢您对我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黔东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