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应邀出席由中国金属学会、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年全国冶金能源环保技术交流会”,并作了题为《严格超低排放评估监测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01超低排放改造政策背景及进展近年在国家产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硝 > 评论 > 正文

李新创:严格做好评估监测 高质量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2020-11-20 08:16 来源: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2020年11月19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应邀出席由中国金属学会、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年全国冶金能源环保技术交流会”,并作了题为《严格超低排放评估监测 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主题报告。

01超低排放改造政策背景及进展

近年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指导下,我国钢铁行业排放标准不断收严、环保水平不断提升,正式启动并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超低排放改造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系统化、运输方式清洁化、厂区环境社区化、环境管理精细化。其中,做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是重要一环。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29家钢铁企业(6.2亿吨粗钢产能)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82家钢铁企业(3.3亿吨粗钢产能,占重点区域总产能60%)正在开展评估监测,工作进展超预期。

02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点

钢铁企业在推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中应把握六大要点:一是将无组织排放改造作为重中之重;二是重视源头减排及过程控制;三是全流程全方位执行超低排放;四是严把设计及施工单位能力关;五是因地制宜选择高效有组织排放源改造工艺路线;六是建立全厂污染物排放监控监测体系。

03超低排放改造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包括钢铁企业对全流程全方位实行超低排放的认识不足,脱硫、脱硝、除尘设施低质低价问题突出,环保管理水平能力不足,未按照评估监测技术指南要求开展评估监测工作等。基于现存问题,针对我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后续开展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钢铁企业应汲取以前除尘、脱硫的教训,应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深入对标、扎实改造。

二是开展无组织专项治理。钢铁企业层面,应推广采用无组织智能管控治一体化技术,实现无组织排放“有组织化”的智能化和无人化管理。管理部门层面,应搭建管控平台,实现对所有企业集中、智能及实时的管控。

三是做好评估监测工作。钢铁企业层面,作为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的责任主体,应严格按照评估监测技术指南开展评估,对评估监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管理部门层面,应严格评估工作、杜绝以次充好;树立标杆企业、体现正向激励;开展公众监督、滚动更新名单。

四是建立卓越环保绩效管理体系、创新管理模式。环保硬件投入仅是提高企业环保水平的前提,持续的管理优化与卓越绩效管理跟进才是企业高质量环保的关键。钢铁企业应开展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建立新体系,将环保考核纳入考核体系范畴内,通过环保硬实力与软实力的有机结合、同步攀升,提升整体环保绩效水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