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过多次调试后,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通过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如今,新乡市投资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开始处理新乡市各区生活垃圾,以及延津县和卫辉市的部分生活垃圾,每天处理量可达1500吨。为了使新乡市生活垃圾成为可利用的资源,2019年1月29日,位于新乡市延津县产业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河南新乡:投资8亿 变废为宝!一天可处理1500吨!

2020-11-25 09:32 来源: 新浪网 

近日,经过多次调试后,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通过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如今,新乡市投资8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开始处理新乡市各区生活垃圾,以及延津县和卫辉市的部分生活垃圾,每天处理量可达1500吨。

为了使新乡市生活垃圾成为可利用的资源,2019年1月29日,位于新乡市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北区的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多的时间,经过反复调试后,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通过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

走进项目园区可以发现,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烟囱正在持续冒着如一朵白云一般的水蒸气。在卸料大厅门外,不时会有垃圾运载车辆来此卸货。1500吨的生活垃圾已经开始在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内变废为宝。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综合部经理 陈润泽:整套系统已经可以投入正常使用了。整个生产系统,从它垃圾开始进场倾倒,整个生产、整套系统经过72小时,经过3天的连续不间断地运行,再加上一天的调试运行,要是正常运行没有问题了,就证明它满负荷运行,整个系统是完好的,具备长期运行的能力了。目前我们日处理垃圾量设计规模是1500吨,但实际上超负荷是能达到1800吨左右。”

据记者了解,经过咱新乡市发改委核准的这个项目建设规模是2250吨,它还有一个二期750吨的的项目后期建设。

“传统填埋”再见 处理方式改变

为落实河南省《关于进一步加快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要求,新乡市积极推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以让新乡市生活垃圾一改“传统填埋”的方式,真正“变废为宝”。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住建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新乡市积极落实《意见》要求,在2017年底,开始全面筹建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于2019年1月29日开工建设。真正让新乡可利用的垃圾资源“变废为宝”,与“传统填埋”方式说再见。

在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始处理新乡市生活垃圾之前,新乡市一直依托新乡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来处理垃圾。其方式为垃圾填埋。虽然在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但也让一些本可以二次利用的垃圾资源被白白浪费掉。

而如今,新乡市的生活垃圾正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用于发电焚烧残余物还可以变成建筑材料再次被利用。如今,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与国家电网对接,预计一期工程每年可发电2.1亿千瓦时。

严格监控 让垃圾“安全”产生经济价值

垃圾“变废为宝”固然不错,那么此刻我想大家一定有这么一个疑问:垃圾焚烧环保吗?在我们印象中,垃圾点着之后,都会发出难闻的气味,让人望而远之。这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成之后,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18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项目要化解“邻避现象”。所谓“邻避现象”就是建设项目存在污染超标,危害周边居住群众健康,使群众产生抵触心理。

为了严格遵守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规定,新乡市高质量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垃圾处理的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控,既要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造富于民,更要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造福于民。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综合部经理 陈润泽:这个是垃圾仓的进料的一个口,就是垃圾焚烧炉进料的一个口。垃圾通过这个口进去以后,然后进行焚烧。要求是在850度以上。

在我们印象中,认为垃圾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是因为在普通条件下,如果我们在室外点燃垃圾,其火焰的温度只有300—400度,对垃圾燃烧产生的二噁英等有害气体无法被分解。而在850度以上高温下,如二噁英等有毒气体会被自然分解。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另外,生活垃圾焚烧的气体也不是直接被排出。在产生气体后,还要经过一些列的处理,保证其符合国家气体排放标准。并且这些气体时时刻刻都在智能设备的严格监控之下。最终经过排放的气体便是我们日常所见的水蒸气了,不会对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真正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产生经济价值。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综合部经理 陈润泽:水温加热变成蒸汽通过,那边的汽轮发电机,通过这个汽轮发电机进行发电。烟气通过脱硫、脱硝、脱酸,然后布袋除尘,活性炭进行吸附。祛除一些污染物才能按照国家的标准,排放到空中。

从生活垃圾填埋,到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新的垃圾处理方式展现着科技的进步,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也造福着一方百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