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推进环保重点项目是保护绿水青山、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今年1至10月,汕头市环保重大项目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工复工进展顺利,对投资运行形成有力支撑。目前,8个环保项目建设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是汕头市重点环保产业项目,项目于今年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汕头市环保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2020-11-26 10:22 来源: 汕头日报 作者: 李德鹏

启动推进环保重点项目是保护绿水青山、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今年1至10月,汕头市环保重大项目建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工复工进展顺利,对投资运行形成有力支撑。目前,8个环保项目建设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是汕头市重点环保产业项目,项目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首期污水处理规模4万吨/日,占地面积79.55亩;二期污水处理规模11.5万吨/日,占地面积191.8亩,首期和二期污水处理厂工程均已完工并投产运营。目前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约4.5万吨。热电联厂项目占地141.8亩,锅炉满负荷蒸发量970吨,汽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100MW(10万度/小时),目前日供应蒸汽4300吨(平均负荷179吨),日上网电能29万度。

目前,已有125家企业进入项目园区。截至11月13日,有71家已投产,另有20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其中,10栋通用厂房已全部交付入驻的74家企业,已投产企业59家,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企业7家;50宗地块已全部出让给51家企业入园建设,已投产企业12家,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企业13家。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永强表示,将全力抓好园区扩围提质、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入园、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管理等各项工作,想方设法推动更多企业进园建设投产,集中力量补链强链延链,打造超千亿产业集群。

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是练江整治重点项目,由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23亩。汕头市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孔毅然介绍称,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炉排炉技术,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干法+半干法、活性炭喷射系统、布袋除尘器等,确保烟气排放标准达到并优于最新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污水经综合处理后生产回用,不对外排放。项目建设总规模为2250吨/天,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

而位于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西南侧的潮阳区污泥处理处置中心的第二条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对吊装到位的设备进行安装调试。中心配备两条100吨/天的污泥干化生产线,充分利用焚烧发电厂的蒸汽,将含水率80%的市政污泥干化到含水率40%后,再送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掺烧,日污泥处理量可达200吨。据悉,潮阳区污泥处置中心与焚烧厂相配套,项目将于今年底完成调试并投入试运行。

今年由市环保项目建设专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督导的区环保项目共8项,总投资135.48亿元,至10月底,完成投资145.4亿元,占比107.32%。其中,练江综合整治项目2项,年度计划投资58.228亿元,完成投资68.141亿元,占比117.02%;农村源头截污、雨污分流项目6项,已全部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7.25亿元。

市生态环境局规划管理科科长林丹燕表示,环保专项指挥部将继续按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对重点项目实行周调度和月通报制度。同时,紧盯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持,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