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滤膜是很多现代污水处理厂中最核心的“部件”,污水通过它的过滤才能实现深度净化。11月30日,位于芦淞区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二区的膜池“鸟枪换炮”,成千上万根过滤孔径只有0.03微米的过滤膜膜帘被放入膜池内,原本黑臭的污水被过滤成水质更优、更清澈的出水。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湘江流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换上“超滤膜”

2020-12-01 10:55 来源: 株洲日报 作者: 易蓉 徐毅

过滤膜是很多现代污水处理厂中最核心的“部件”,污水通过它的过滤才能实现深度净化。 11月30日,位于芦淞区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二区的膜池“鸟枪换炮”,成千上万根过滤孔径只有0.03微米的过滤膜膜帘被放入膜池内,原本黑臭的污水被过滤成水质更优、更清澈的出水。

株洲市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湘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中的重点子项目,主要收集芦淞片区、建宁港片区的生活污水,采用AAO-MBR膜处理工艺,设计膜池22组,分1区、2区平行运行。

1.jpeg

“超滤膜”膜帘正在被放入膜池内。易蓉/摄

该厂自2014年7月建成投产以来,为削减湘江流域的污染、改善湘江水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6年过去,龙泉污水处理厂三期内的MBR膜系统已达到使用年限。

去年4月底,市水务集团对该厂MBR系统1区的膜组件进行了更换并已投入使用。而2区由于暂未更换膜组件,膜的通水性能下降,产能达到设计规模的60%。 “此次将原来0.1微米过滤孔径的‘微滤膜’换成了0.03微米过滤孔径的‘超滤膜’,不仅膜的过滤能力提升至5万吨/日,过滤效果也比从前更优。”龙泉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滤处理的出水可作为景观用水、生态补水直接回用,不仅改善建宁港水质,还实现了水资源回收利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