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风景宜人、环境优雅的“公园”,里面设置有儿童娱乐设施、市民休闲健身设施等,和所有公园一样,这里没有任何难闻的气味……你能想像在它的下面,其实藏着一座污水处理厂吗?没错,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正是位于一个美丽的公园下面。今年以来,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走进”环保公众设施,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成都环保设施“云开放”探秘下沉式污水处理厂

2020-12-02 10:3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胡秀芳

个风景宜人、环境优雅的“公园”,里面设置有儿童娱乐设施、市民休闲健身设施等,和所有公园一样,这里没有任何难闻的气味……你能想像在它的下面,其实藏着一座污水处理厂吗?没错,成都市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正是位于一个美丽的公园下面。

今年以来,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走进”环保公众设施,了解环保科普知识,成都市特别举办了公众开放“云参观”线上开放活动。成都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就是其中的一站。

在专门制作的“云开放”视频中,镜头跟着主持人的步伐来到了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和与它同步建立的天府新区水环境科普馆,给大家展示天府新区水系规划图、污水来源、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等水环境知识,并带着大家“云参观”污水处理厂。

主持人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处理厂的“硬”实力,“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规模为土建10万吨/天,设备5万吨/天,服务范围包括天府商务区和成都科学城部分片区,服务面积55平方公里。采用先进的‘MBR+臭氧活性炭’工艺,设计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类Ⅳ类标准,优于国家现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Ⅰ级A标准。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通过综合管廊预留的再生水管道全部回用,其中,1万吨/天的高品质再生水用于公用建筑冲洗,其余用于市政浇洒、绿化浇灌、河道补水等。污水处理厂采用了中国水环境集团‘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下沉式再生水厂建设理念,污水处理在地下完成,地面建设景观活水公园,将传统污水处理厂由生态‘负资产’转变为‘正资产’。”

随后,主持人又带着大家参观了负一层的污水预处理系统区域和脱泥车间。“污水预处理系统区域主要作用为去除污水中大的杂物和砂粒,此区域应该是臭味最集中的地方,但我们这里基本闻不到污水臭味。脱泥车间采用离心脱水方式将剩余污泥脱至80%含水率,顶部两侧的蓝色管道为臭味收集管道,将全厂臭味进行全收集集中处理,废气排放标准达到了国家I级标准。”一路前行,视频中的主持人又向大家展示了污水处理厂的高效生化系统区域、深度处理系统区域等区域。“这样的污水处理厂是不是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呢?”主持人的话道出了观众的心声,“云参观”也到此结束。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增进了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了解,为提升公众环境意识和环境素养打开了一扇门。今年以来,成都市共有5家设施单位进行了线上开放,制作了短视频1个,组织线上活动8次,线上参与人次11100余人。6家设施单位进行了现场开放,组织现场活动79次,线下参与累计1639人余次。

下一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逐渐开放更多的环保设施,努力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提高生态环境宣教水平,加大体验式生态环境宣传力度,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