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星罗棋布的水系是岳阳城的“血脉”,血液“淤滞不畅”,长江就会“生病”。2018年3月15日,三峡集团与岳阳市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探索城镇治污之道。疏通管网大动脉岳阳东风湖片区的华盛家园小区,在今夏强降雨天气中显得十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报道 > 正文

湖南岳阳:系统治污 打通城市“任督二脉”

2020-12-25 10:51 来源: 三峡小微 作者: 向珊

湖南岳阳,坐拥163公里长江岸线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星罗棋布的水系是岳阳城的“血脉”,血液“淤滞不畅”,长江就会“生病”。

2018年3月15日,三峡集团与岳阳市政府签署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探索城镇治污之道。

1.jpg

疏通管网大动脉

岳阳东风湖片区的华盛家园小区,在今夏强降雨天气中显得十分“从容”。

“以前遇到连续降雨,小区门口的积水能达到40公分,今年雨最大的时候路面也没有出现积水,雨一停,路就干了。”小区居委会主任唐阿姨说。

破解城市“看海”难题,得益于三峡集团在华盛家园小区实施的雨污分流及海绵城市改造——解决小区积水内涝,削减初雨污染,减少了进入东风湖的污染量。

2.jpg

此前,东风湖片区管网不完善,雨污合流导致生活污水未能全部收集,污水直排成为东风湖黑臭水体的罪魁祸首之一。

“污水系统提质增效的关键在于雨污分流,它能从源头解决污水收集率低的问题。”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湖南省区域公司生产管理部副经理张守德说。

目前,三峡集团已对东风湖、南湖流域的69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打通污水收集“源头一公里”。

污水治理是城市“代谢”的关键一环,“织”好市政管道这张“网”,是三峡集团开出的“活血化淤”又一方。

南湖由洞庭湖派生而来,是岳阳城区最大的湖泊,近年来,因支流污染,水质越来越差。

在南湖流域,巴陵东路的污水管网如同“支干”,将片区生活污水汇入白石岭路的“主干”管网,最后进入罗家坡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入南湖支流北港河。

“织”好市政管网,既能提高污水收集率,也将大大减少支流污染进入南湖。

目前,三峡集团在岳阳城区新建管网300多公里,项目区污水收集率从72%提升至88%,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3.jpg

对于不具备雨污分流改造条件的片区,三峡集团制定了“末端截污”的方案——建设调蓄池。晴天或小雨时,合流污水进入污水厂进行处理,下大雨时,合流污水进入调蓄池“暂时寄存”。三峡集团在东风湖、南湖流域合流片区共建设5座调蓄池,总库容达75500立方米,有效避免了污染直排入湖。

“治水没有捷径,只有牢牢抓住管网这个关键,打造良心地下工程,从源头治污,让污水进厂、清水入河,水环境才能得到根本改善。”湖南省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李智林说。

改善水体微循环

城区水环境治理,一边要治岸上,一边要治水里。

“淤泥是导致水体黑臭的原因之一,清淤是对水体开展治理的有效措施。”张守德说。

在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展厅内,只需戴上一幅VR眼镜,就能“潜入”河底,观摩清淤现场——轰鸣声响起,绞吸船的绞刀高速旋转,河底淤泥被捣松,经过泥浆泵被抽出水面,最后通过板框压滤机被压成泥饼。

王家河是南湖的汇水支流,清淤总量为14万立方米,已全部完工,将大大减少排入南湖的污染物。

4.jpg

东风湖湖面,一艘环保绞吸船也在进行湖底清淤。“截至目前,东风湖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清理范围约2.52平方公里,清除淤泥90万立方米,淤泥经固化处理后,都将做无害化填埋。”

河底清淤能解“燃眉之急”,水生态修复则是“锦上添花”。

在东风湖畔,采用两岸造树林、湖中建浮岛、河坡植草坪、水底种水草、水里养鱼虾以及曝氧放细菌的方式,构建以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为核心的水生态系统,维持湖体物质和能量守恒,从而提升湖体自身净化能力。

经过治理和修复,东风湖从市民避而远之的“臭水池”,变成“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网红景点,前来休闲散步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5.jpg

政企合作“壮筋骨”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

共抓长江大保护,各方既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帮助政府解决环保督查问题,可以让政府缓一口气。”在政企合作之初,湖南省区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崖从黑臭水体治理上看到了突破,并拿出了真本事,获得了市政府的信任和支持。

6.jpg

两年来,岳阳市政府持续高位推动、全力支持三峡集团参与长江大保护,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成立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市指挥部与项目公司互派联系人、合署办公,形成深层次对接服务工作机制。

郭艳辉在项目公司驻地办公已有18个月,作为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兼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他在现场参与所有实施项目合同谈判,提供工程审批全过程服务指导,每周至少召开两次协调会。

“三峡人务实高效,项目落地后马上开工建设,资金从未短缺,现场管理人员也全部配备到位,双方合作非常顺利。”郭艳辉评价说。

政企合作,提水质,亦防水患。

7.jpg

▲ 水质提升后的东风湖。摄影:朱静霞

今年7月21日,长江和湘资沅澧“四水”入洞庭湖的流量达1.6万立方米/秒,洞庭湖区水位全面超警戒状态,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湖南省区域公司制定了防汛防灾网格化责任清单,明确了6家参建单位11个项目的包片防汛责任,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机制,备足雨衣、雨鞋、救生圈、沙袋、抽水泵等防汛物资,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守护岳阳平安度汛。

岳阳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的初步成效,得到了湖南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 年 10 月 30 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市积极对接三峡集团等企业,推进我省城镇污水治理等工作”。

据高崖介绍,未来,三峡集团将围绕“一江一湖四水”、长株潭城市圈及环洞庭湖地市,加大对接力度,有序推进全省城镇污水治理工作,助力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