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土十条”,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全年,沈阳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经初步核算,沈阳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了100%。打造地块监管新模式守一方“净土”为推动落实土壤污染防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报道 > 正文

辽宁沈阳市多措并举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1-01-06 11:08 来源: 沈阳生态环境 

2020年,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全面实施“土十条”,切实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有效防控土壤环境风险。全年,沈阳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经初步核算,沈阳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了100%。

打造地块监管新模式守一方“净土”

为推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针对重点行业开展了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现已完成23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的采样和监测数据上传。

在强化地块监管工作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沈阳市实际情况,打造合法公正、严谨高效的地块管理新模式。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府组织召开的规划业务会和土地业务会的近300个地块进行复核,并全部出具了地块的审核意见,杜绝了不符合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非法进入流转程序。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还依托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对全市地块依法进行系统管理。2020年,沈阳市新增块数194块,经专家评审确认,其中非污染地块数为165块。

此外,按照省厅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还对沈阳市14家省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进行了严格监管,并将98家单位纳入2021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

强化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受伤”大地

2020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推进污染地块的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目前,东北制药厂(北厂区)异位修复项目、沈阳市农田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技术研究试点项目(经开)已完成,并形成试点总结报告。原沈阳新城化工厂(沈北)地块管控工程已完成,原沈阳有色金属加工厂(苏家屯)污染地块治理工程已竣工并编制了效果评估报告。

对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开展更新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514座加油站已完成防渗改造工作;对地下水3个监测点位周边风险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目前3个监测点位地下水质量均达到考核要求;完成重点污染源(区域)地下水监测现状调查工作;完成化工园区周边地下水、饮用水源的监测调查工作。

为合理划分全市环境监管网格,落实属地化环境监管责任,沈阳市今年已正式启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格化建设,现已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基础数据库软硬件系统搭建,基础数据、支撑数据的标准化和录入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