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对全省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123个特色产业集群开展环保专项治理,消除环境隐患,减少污染排放,保障区域环境质量。《措施》围绕加快发展壮大环保产业,从健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九部门联合发文 山东环保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1-01-07 09:2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提出对全省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123个特色产业集群开展环保专项治理,消除环境隐患,减少污染排放,保障区域环境质量。

《措施》围绕加快发展壮大环保产业,从健全推进机制、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市场、壮大发展环保制造和服务业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通过扶持培育环保产业,全面提升污染治理、环境监测和环保服务能力,助力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打造环保产业集群——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培育百家环保龙头骨干企业

为全面摸清产业发展现状,山东省将于今年起建立统计调查制度,依法开展环保产业统计调查,分析发展动态,提出发展建议,编制环保产业发展年度报告。

6月底前,山东省将编制完成全省“十四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要求各级政府将环保产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加快集群发展。

其中,在济南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保产业服务平台,在青岛市建设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环保产业国际交流服务平台。在济南、青岛、淄博市建设环保产业集群,在其他市建设一批环保产业园区,2022年底前,力争打造3-5家特色园区。

山东省还将坚持示范引领带动战略,实施百强企业培育工程。今年底前,选树100家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信誉度佳的环保龙头骨干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供需对接、品牌建设、绿色金融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建立环保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加大上市推动力度。支持各市建设综合性环保产业集团,鼓励全国性环保公司在山东设立总部基地或子公司。

扩大环保产业市场——生态建设纳入园区发展考核,探索建设区域“环境医院”

为进一步扩大环保产业市场,山东省提出,加快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包括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开展产业集群专项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在能源、冶金、化工等13个重点行业依法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每年选树20家清洁生产先进单位。制定山东省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方案(2021-2023年),编制石油炼制、生物制药、电镀行业清洁生产指南,开展清洁生产集群整体审核模式试点。

加快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将其作为园区发展考核的重要内容。2022年底前,力争全省生态工业园区由13家增加到30家左右;2025年底前,力争生态工业园区比例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

环保产业提速发展,为环保装备制造业、环境服务业、资源综合利用业等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山东省提出,要进一步做精、做强、做专、做大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水处理、固体废物和土壤处理装备行业,重点发展污染物现场快速监测、移动源尾气治理、高浓度工业废水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技术装备,培育支持挥发性有机物等监测仪器以及工业废气制氢技术、高盐废水治理、焚烧飞灰等领域环保装备研发生产。

大力发展环境服务业,创新治理模式,提升环境治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今年6月底前,山东省将开展3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10家环保管家和环境顾问试点,制定环保管家行业服务规范。年底前,选树10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优秀工程;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分别建设1-2家“环境医院”,提升区域产业服务能力。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服务市场,建立环保服务企业黑名单制度。

在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业方面,山东省将重点推进秸秆、芦苇的原料化、能源化利用,在济宁市开展芦苇试验性平衡收割及综合利用试点。推动赤泥在生产透水砖、砂石、高速路填充料上的综合利用,加快黄金冶炼尾渣综合处理技术研发进程。

强化环保产业支撑——设立环保产业基金,加大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等支持力度

按照计划,山东省将于今年底前,在黄河三角洲建设国家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省级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完成山东省区域土壤修复科技创新中心筹建工作。2022年底前,建设3-5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培育建设20家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环保科技创新水平,山东省将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协同的环保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编制发布年度生态环境治理技术需求目录和先进适用技术指南。每年择优选取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项目,列入省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今年底前建成国家(济南)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明年底前建成全省生态环境智慧监管体系,实现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海洋等在线监测、分析、预报、运行。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山东省提出,在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的同时实行人才培优计划,每两年评选10位环保产业领军人物、20个环保产业创新创业团队、100名环保产业优秀人才,今年底前编制完成环保产业高端人才地图。加强产业智库建设,6月底前建立省级生态环境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生态环境专家库和环保人才库;明年底前,建立2-3家环保产业研究机构。

为进一步拓宽环保产业投融资渠道,山东省计划设立环保产业基金,要求省绿色发展基金、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把环保产业作为重点支持领域。今年底前,设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市、区)政府和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或联合设立环保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探索开展治污设备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等抵(质)押融资服务创新试点,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推进低碳产业发展。

山东省还进一步明确,加强环保产业政策扶持,在项目立项、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今年底前,山东省将培育支持10家专业机构,为环保产业提供技术信息、人力资源、绿色金融、管理咨询等专项服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