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介绍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道,山东将企业扬尘治理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以严管重罚倒逼治理责任落实。山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评论 > 正文

山东:企业扬尘治理不力或被列入“黑名单”

2021-01-08 09:52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焦竞赛

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七场,介绍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道,山东将企业扬尘治理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以严管重罚倒逼治理责任落实。

山东省住建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全省住建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强化工作部署。指导各地严格按照《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安排,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责任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打赢住建领域“蓝天保卫战”。

二是推进标准化防治。印发《山东省房屋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导则》《山东省城市道路、地下管线等线性市政工程扬尘防治措施导则》,进一步明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对工地扬尘防治提出更加明确要求。牵头制定山东省地方性标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运输智慧应用通用技术条件》,积极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建筑垃圾运输扬尘防治水平。

三是突出薄弱环节治理。加大对非传输通道的督导力度,将城乡结合部、城市新区作为治理重点,将工地扬尘、道路保洁、渣土运输作为监管重点,委托第三方暗访核查扬尘防治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

四是多措并举严管重罚。综合运用警示、通报、约谈、经济处罚、信用惩戒等措施,严肃查处工地扬尘防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将企业扬尘治理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以严管重罚倒逼治理责任落实。

五是做好秋冬季扬尘防治。根据省政府部署安排,开展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做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的通知》,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督促各地提高认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