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但是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近年来国家通过限制行业新增产能,实行产能置换和错峰生产等措施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2019年,我国水泥行业供给侧改善进一步深化,全年压减过剩产能604万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3.50亿吨和23.27亿吨。202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市场 > 正文

水泥市场呈分化态势 产能过剩有所缓解

2021-01-12 09:39 来源: 中国报告大厅 

水泥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工业,但是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近年来国家通过限制行业新增产能,实行产能置换和错峰生产等措施推进行业供给侧改革。2019年,我国水泥行业供给侧改善进一步深化,全年压减过剩产能604万吨,水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有所缓解,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3.50亿吨和23.27亿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爆发,我国经济受到冲击,全年GDP同比下滑1.6%,前三季度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经济呈现恢复态势。行业人员认为,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二季度南方多地又受超长雨季困扰,水泥行业仍能保持平稳运行。

一季度水泥产量由于疫情影响同比下降23.63%,二三季度产量有大幅反弹。前三季度全国水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6943亿元,同比下降3.5%,利润总额1290亿元,同比下滑1.7%,是历史第二高,仅次于2019年。

1-9月,建材行业整体生产基本平稳、效益继续改善。原材料工业司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重点监测32种建材产品,有29种产品产量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水泥产量2.4亿吨,同比增长9.6%。重点监测的32种建材产品有20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比1-8月份增加3种,其中,水泥产量19.2亿吨,同比增长0.4%,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在营收和利润上,建材工业企业营业收入4.4万亿元,同比下降0.9%,降幅比1-9月份收窄0.9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745亿元,同比增长1.2%,今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但其中,1-9月份水泥行业营业收入7952亿元,同比下降2.7%,利润1483亿元,同比下降1.6%。

9月以来,以长三角为代表的水泥价格持续回升,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多地区水泥价格目前已成普涨之势。2020年下半年,水泥行业经济运行逐渐回稳向好,产量和营收利润降幅收窄,但是水泥行业仍面临着产能利用率较低、集中度不高的困局。

目前,水泥行业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步,水泥行业要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两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进行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